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界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开展理论研讨

河南省社科联  2015-05-16

  5月15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在郑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从坚守理想信念,坚持问题导向,坚守党章、宪法和法律底线,严格党组织生活等多个角度展开阐述与交流。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宏亮认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对时代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是执政党回应人民期盼的职责所在。吴宏亮说,当前要特别警惕“温水煮青蛙”的现象,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腐败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依然存在,有些领导干部仍然是自我感觉良好,甚至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吴宏亮认为,反腐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纪律建设,自觉以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纪律约束融入日常生活,使纪律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长赵传海认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应该从严格组织生活做起。有些党员工作调动了,但组织关系却没有及时调动,成为长期或者暂时游离于组织之外的无组织党员。有些基层党组织生活不严肃,支部书记往往缺乏权威,工作思路不清晰,工作理论不到位,党支部这一“战斗堡垒”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开会嘻嘻哈哈,说说笑笑,显得非常不严肃。赵传海进一步指出,有些党员干部热衷传播小道消息,对党的重大政治问题说三道四,在社会和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有些党组织明知党员言论不正确、行为不规范、作风不端正,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却没有人敢说,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院院长朱金瑞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守“三个底线”,即党章底线、宪法和法律底线、道德底线。通过强化学习和约束,使得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得党员干部发自内心地认同法律、信赖法律和捍卫法律。

  河南省委党史办研究员张守四在发言中特别强调,要增强制度执行力,把制度落到实处。他说,在有些地方,制度上墙,却没有转化为具体可操作的措施;有些地方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甚至领导个人利益需求,选择性执行,对己有利的就执行,对己不利的或曲解、或忽视等。

  河南省委党校社科部主任田宪臣认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就牢牢牵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领导干部能否严格要求自己,对全社会具有重要示范和带动作用,目前在全国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实际也是在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这一核心问题。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严,教育要严,标准要严,执纪要严,制度要严,要以实的标准、实的要求、实的办法来管党、治党,否则,从严从实就是纸上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