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界全面深化改革理论研讨会举办

河南省社科联  2015-07-08

  6月25日,由河南省社科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经济学学会联合举办的“河南省社科界全面深化改革理论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河南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四个全面”视阈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研讨。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军主持。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就新形势下河南省如何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破除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有力推进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等重大问题展开交流探讨,一致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四个全面”的强大动力,并为河南省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一要遵循规律,掌握改革主动权。要从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不断深化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规律性认识,自觉把握改革规律。二要循道而行,明晰改革方法论。要从“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出发,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过程中形成完善的价值体系;坚持“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民心标准,回应群众关切,策应百姓期待,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三要创新思路,把握改革切入点。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动“十三五”河南转型跨越发展,必须创新思路方法,做到保持定力、深处着力、精准发力。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关键举措,实施重点突破,增创发展优势。四要突出导向,找准改革突破口。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现阶段影响河南发展稳定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问题,重点突破,协同推进,扎扎实实推动改革。五要完善方略,明确改革着力点。明确河南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任务和总目标,把全面深化改革与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结合起来,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进程。

  李庚香同志在总结会议时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自觉把握改革规律。第一,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失误。第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和条件,在于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第三,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在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生机和活力。李庚香指出,坚持务实改革,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改革要向问题聚焦,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二是改革要于法有据,避免任性妄为、为所欲为。要崇尚法律,把发展改革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地结合起来,避免在时机尚不成熟、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一哄而上,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深化改革。三是改革要敢于担当。改革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责任担当。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的,对最广大人民有利的,对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有利的,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地改。四是改革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来审视我们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同时要更加重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群众在精神文化层面有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