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组织召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理论研讨会

  2019-04-22

1556589399745553.jpg

1556589399364776.jpg

1556589399774316.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社科界理论优势、智囊优势,为推进“五个振兴”解疑释惑、出谋划策,4月19日上午,省社科联举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理论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主题,结合我省“三农”工作现状和研究领域等进行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张锟、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许贵舫、郑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杜书云、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郑秀峰等十几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发言。

  专家认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新时代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后加速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内在需要,是新时代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取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站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着力完善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解决乡村振兴活力不足问题。要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投入保障制度,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专家指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强化“五个协同”,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不断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取得新进展。必须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城市和乡村融合发展,加快资源要素在城乡间的流动速度,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最终实现城乡共同进步,使广大城乡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喜成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坚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谱写新时代河南工作更加绚丽新篇章,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