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李庚香:何以殷墟 | 殷墟,总书记何以向往已久?(上)

  2023-10-25

编者按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殷墟一周年前夕,河南省社科联携手大河网学术中原聚焦殷墟和殷商文化,邀请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出镜,进一步挖掘殷墟和殷商文化的考古价值、时代价值,推出视频作品《何以殷墟 | 殷墟,总书记何以向往已久?(上)》

10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所肩负的新的文化使命。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首次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他说:“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在此背景下,我们重读殷墟,会发现殷墟所蕴含的深刻的时代价值。

殷商文明对于党的理论创新、对于“两个结合”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路径是“两个结合”。在五千多年文明史中,从古国文明到王国文明到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从礼乐文明到礼法文明再到人类文明新形态,经过五千年进入,四千年过渡、三千年巩固,殷商文明正处于一个关键转折点上,是中华文明的“总根系”之一。

殷商文明对于读懂中华民族的伟大也十分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还会伟大下去的”。一个地方出现一种奇物,都是了不得的事情。而殷墟竟然出现了中国最早的甲骨文字和中国最大的青铜器。城市、冶金术以及文字,文明三要素,在这里完全齐备,三者共同浇注了中国文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