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界“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  2021-05-20

1621513584905199.jpg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河南社科界的参谋智囊作用,5月20日上午,河南省社科联举办省社科界“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理论研讨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研究员主持。

1621513610711777.jpg

  研讨会上,来自省社科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谷建全、张占仓、刘荣增、耿明斋、张富禄、李金铠、高保中、孙中叶、刘溢海、杨玉珍、高亚宾、李新安、桂黄宝、张伟丽等14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新发展阶段我省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就河南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引领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如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进行研讨交流。

1621513629338618.jpg

  与会专家指出,河南要确保粮食等农产品安全供给、加快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步伐、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要以创新为引领,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提高成果转化效率;要加强核心企业培育、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重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推动数字化转型;要实施绿色发展,建立绿色制造体系、构建清洁低碳型能源结构;要突出郑州龙头带动作用,推动省辖市建设开放新平台,提高县域开放度,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要做强开放型产业集群,提升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要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国际服务体系和营商环境,强化人才智力支撑;要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推进消费升级;要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

  李庚香主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从中部崛起到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格局下中部崛起战略的一次全面升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部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清楚“高质量发展”就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包括现代经济体系、现代治理体系和现代价值体系在内的系统的体系发展,要通过丰字型绿色生态体系建设、举全省之力实施乡村振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具体措施实现河南高质量发展。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城乡产业融合、创新引领、生态河南、开放强省、中原城市群、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