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社科联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社科联  2021-05-16

1621162205324540.jpg

  “共聚华水谋发展,启航社科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凝心聚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繁荣发展,5月13日下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社科联在龙子湖校区实验南楼第三会议室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河南省教育厅、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河南行政学院)、河南省社科联、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社科联等高校系统、党校系统、出版系统、社科联系统以及党政机关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华水社会科学处处长、校社科联秘书长魏新强教授主持。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校社科联主席王清义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介绍学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实践应用,近年来在管理学、经济学、文学、哲学等学科的主流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不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协同发展,紧密围绕“水”这一主线,努力在水利经济、水利行业监管、水文化研究等领域进行拓展,逐渐形成了具有华水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品牌。王清义号召大家一要在更加明确使命任务中把准研究方向,二要在更加聚焦学术研究中彰显自身价值,三要在更加注重协同联动中凝聚发展合力,肩负起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新使命,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河南省教育厅社语处处长韩冰在致辞中指出,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百年庆典的重要时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阐述学习心得、回顾落实情况,谋划未来发展,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推动学校社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韩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国家社科基金、创新人才、创新团队、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系统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进而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坚持正确方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二是改革创新服务大局,切实研究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主义科学凝聚智慧和力量。

  在专家发言的第一单元,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围绕“新时代民族复兴关键时期的思想理论需求与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方向”主题,从哲学社会科学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民族复兴推进人类社会进步等角度进行了深度阐释;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以“学习贯彻5·17讲话精神,科学构建思政前沿课程体系”为主线,重点从思想政治教育战略、学科、理论、实践以及课程建设等研究前沿,系统提出了“大思政课”构建的有益举措;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从新在实践、新在主动、新在交叉、新在价值、新在守正“五个维度”阐释了哲学社会科学“新文科”的发展思路与方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教授从打通政治话语与学术话语,以中国问题为中心的本土理论创新,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关系中阐述中国道路等三个层面谈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着力点”;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积极吸收借鉴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优秀文明成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寻找科学路径;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就“如何打造新时代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品牌群”重要问题,从摆正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时代对哲学社会科学新要求和中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路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延荣教授以《坚持特色发展,打造华水社会科学优势品牌》为题,从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关注重大需求和时代问题、健全统筹协调机制等举措,分析了打造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品牌的未来努力方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广谱哲学研究所所长张玉祥教授从“5·17讲话精神”与广谱哲学发展两者关系视角,重点阐发了以广谱哲学为载体,构建中国特色哲学体系的想法与做法。

  在专家发言的第二单元,中国人民大学郭湛教授从文理之分的功能作用辩证阐释文理之合的时代要求,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理工类高素质人才培养,提出了启发性与针对性建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庞元正教授认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创新具有突破性,体现规律性,此两者促使创新具备高效性,这是创新的内在本质;北京大学王东教授以《迎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春天》为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从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守正创新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时代主潮“两大维度”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河南行政学院)副校长赵士红教授认为树立正确党史观,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史姓党原则、坚持人民立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方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郑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周倩教授介绍了五年来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基本情况,提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守正创新,充分认识到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任重而道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明奇教授从思政课教师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角色定位与历史使命两大层面,对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观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杨国斌教授主要从加强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全面指导、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融会贯通、实现党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引领引航、努力搞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等四个层面,阐发了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此次座谈会召开于擎画“十四五规划”战略蓝图之际,站位高、格局大,既是座谈交流,也是学术盛宴。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从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汲取灵感,深刻认识、正确把握,站在战略全局高度,以使命和担当增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更加光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