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中华民族要复兴,黄河文明必振兴”

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1-04-30

  4月30日上午,在黄河文化主题艺术沙龙三场活动的最后一场,“文明黄河”主题艺术沙龙上,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以“黄河绿色发展与红色基因的辉煌交响”为题,从新纪元、新奇迹、新篇章“三个新”的新角度对一部中华民族的治黄史和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进行了深度的梳理和总结,深度探讨了治黄史和奋斗史二者之间的精神关联。

1619782756905645.png

  黄河是桀骜难驯的忧患河,泥沙问题、悬河问题、断流问题堪称世界之最,千百年来黄河治理是困扰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大难题。新中国成立之前的25000年,黄河下游决口100多次,大的改道有26次。

  “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治理黄河的新纪元,奏响了黄河文明与红色基因的辉煌交响!”李庚香说,治理黄河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改革、建设各个历史时期的重任,从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把目光投向了黄河,将自己的命运与黄河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1946年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成立了晋鲁豫解放区黄河水利委员会,开展了领导人民治理黄河的新纪元。从毛泽东主席“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黄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这里面既有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也有着共产党人对治黄事业的时代超越和黄河事情的博大情怀,这种担当和情怀正是黄河这个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河留给共产党人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和生生不息的奋斗动力。

1619782766424067.png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治黄事业,揭开了治黄事业的新篇章,黄河发展遇到新契机。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四次大规模黄河堤防建设,兴建了龙羊峡、刘家峡、小浪底等水利枢纽,实现了从被动治理黄河到主动调控黄河水沙的重大突破,创造黄河70年岁岁安澜的奇迹。李庚香指出,这个奇迹的创立,首先归功于社会制度优势,还跟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黄河的高度重视紧密相关。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经亲临黄河岸边,筹划沿黄战略。

  在新时期,黄河发展开启了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奔赴沿黄九省区考察调研,足迹遍布大河上下。黄河流域和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一起,都成为重大国家战略。这些战略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国家在大江大河大治的方面走到了一个关键期,长江经济带、黄河生态带像两条美丽的彩带,与中华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过去大家对黄河的认识主要是从文化、文明这个高度来认识的,今天我们要站在国运、国脉这个高度来看待黄河,千年黄河史和百年建党史融汇,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华民族要复兴,黄河文明必振兴。”李庚香说。

  在点评环节,中原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特邀代表李大伟指出,从被动治黄到主动治黄的飞跃,正是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百年的奋斗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写照。所以黄河文明的基因里饱含着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共产党的红色基因里面也流淌着黄河文明的绿色基因。

  “一部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治黄史也正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的奋斗史,也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奋进史,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部追梦史。”李大伟说,正是这种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让我们在实现“两个百年”宏伟目标的这个征程中,能够给予我们生生不息的奋斗的力量,给予我们宝贵的精神的价值和无限的思想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