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勇担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的历史责任

治黄科技信息  李庚香2020-08-26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原文化、黄河文化、黄河文明的高度重视,对我们担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的历史责任, 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意义重大。要以黄河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文脉河、幸福河唤醒华夏文明,激活中原文明,努 力实现中原崛起、中部崛起、中国崛起。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原文化、黄河文化、黄河文明的科学论断,保护中华民族的 “母亲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河南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这些科学论断,阐明了中原文化在黄河文化、黄河文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围绕 “中华源·黄河魂”,既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又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讲好“黄河故事”,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聚焦黄河文明主题,打造中华民族的“文脉河”
  要认真研究地脉、血脉、文脉后面的“学脉”,加强对 “中原学” 等研究,正确定位中原文化与黄河文化、黄河文明的关系。要着力建设黄河文化国家公园 ( 河南段) 和黄河文化综合展示体系,抓紧启动黄河历史遗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使河南高质量发展跨入 “黄河时代”。
  充分认识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研究的重大意义,打造造福人民的 “幸福河”
  对我们研究人类文明的一元性问题意义重大。黄河文化以其先进性引领、支撑、推动着中华文化,塑造着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起源过程与发展中,黄河文明是唯一绵延不绝的文明,必将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精神力量。
  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黄河文化具有多元一体、家国一体、大一统等特色,对新时代深化文化认同、国家认同意义巨大。要加强对中原历史文化谱系的梳理,建设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哲学社会科学高地和中华 “走出去” 重要基地等。
  对新时代河南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要聚焦黄河文明主题,以文化为内容,以 产业为支点, 实现以古文明、以中通达、以新出彩,努力走出一条现代化、品牌化、世界化的河南文化发展新路子,迎来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出彩时代。
  对繁荣发展新时代河南哲学社会科学、打造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意义重大。从大禹治水 “三过家门而不入” 到习近平“为人民做实事” 的追求,无一不体现出“成圣成贤”、为人民建功立业的政治情怀, 对我们繁荣发展 “学录河洛、文萃九州” 的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河南省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