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牢记总书记嘱托 汇聚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

河南日报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孙守刚2019-12-06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切嘱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中原大地的生动展现,是河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最根本的是把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作为一切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最紧要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提升治理能力,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强大的制度执行力,凝聚起方方面面的人心和力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一贯到底、落地生根。近段时间,我边学习边调研边思考,更加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必须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学习领会,联系起来一体落实,着力在凝聚人心共识、整合资源力量、凸显制度优势上狠下功夫,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汇聚磅礴之力。

  激扬正能量,把人心共识凝聚起来。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当前,河南正处于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关键时期,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紧要关口,必须把各党派、各阶层、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到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让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成为全省上下最广泛的共识。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宣传教育,用好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把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类主题教育和党外人士培训的重要内容,把总书记的声音、党中央的要求传递到每一名统战成员心中,引导他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创新方式方法,更加注重实效,通过座谈交流、理论研讨、省情考察、现场教学等,向党外人士讲清河南在全国大局中的重要地位,讲清河南发展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讲清统一战线肩负的使命任务,讲清每一名统战成员都是中原更加出彩的参与者、建设者、共享者,激发奋勇争先的精气神,汇聚竞相出彩的正能量。

  搞好大合唱,把资源力量整合起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需要全省上下、方方面面共同奋斗,需要统一战线成员贡献智慧和力量。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进一步完善“直通车”等制度机制,依托“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等载体平台,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为更多的河南因素进入国家战略规划作出贡献。聚焦促进“两个健康”,持续开展“政策春风润万企”活动,抓好新时代中原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3+N”政策体系落地见效,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在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开放招商、开展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优势、牵线搭桥,大力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争取更多大块头企业落户河南,推动河南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党外农业科技工作者作用,着力解决重大技术问题,不断提升粮食产能,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发展“互联网+”“旅游+”“生态+”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乡村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服务民生改善,支持各民主党派持续深化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医疗救助和公益慈善等各类帮扶活动,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强化执行力,把制度效能凸显出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居于统领地位。统一战线必须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以严格的制度机制保障“两个维护”落实到统一战线各领域各方面。要在统战成员中广泛开展制度教育,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制度意识、强化制度执行,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制度效能。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着力打造“知联中原”“豫新愈出彩”等特色品牌,引导他们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和河南发展伟大实践,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在中原大地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把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发挥历史文化、根亲资源等优势,深入挖掘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髓、道德追求、人文精神,丰富创新载体,讲好“黄河故事”“中原故事”,邀请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来豫寻根谒祖、交流参访、投资兴业,增进他们对河南祖根地和对国家、民族、文化的情感认同,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