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举行 省社科联扶贫成果成效明显

  2019-11-26

   近日,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销中心启动仪式暨产销对接会在郑州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126181753.jpg

扶贫成果展启动仪式现场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商务厅、省扶贫办联合主办,三方成立了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销中心,设立了18个展厅,用来现场展示推介、线上线下销售全省第一书记扶贫产品。

  活动上,河南省社科联定点扶贫单位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为村里赠送了《立家训 树家风古今名人故事读本》(上下册)图书3000套,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现场展示了中原写福第一村--中水寨村“中国福”300幅;四个品种无花果以及果干;村月加工生产肉食鸡600吨;村300亩10多种绿化树;村星琼包装厂各种纸盒产品等。

  活动现场,省及有关部门领导对河南省社科联在所帮扶的贫困村开展的文化扶贫给予肯定,现场接受河南省社科联驻村第一书记《立家训 树家风古今名人故事读本》图书赠阅,并表示在贫困村开展“立家训 树家风”活动值得提倡、推广,这种文化扶贫形式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非常好。

  当日,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刘高贵帮助联系商家,以数十万元资金拟对中水寨村300幅书画作品和《立家训 树家风古今名故事读本》图书进行购买、赠送到贫困村,大力推进文化扶贫;河南在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驻村第一书记签定了8亩无花果果苗采购意向,其他产品已上传展销中心电商平台。

微信图片_20191126181813.jpg

马应福代表村企业与商家签定产品购销意向协议

  在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销中心一楼,驻村第一书记图片展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在“崇高荣誉”栏目中,驻村第一书记时圣宇等5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荣誉,曹永鹏等21人获得河南省脱贫攻坚奖、省先进个人和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社科联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榜上有名。

  据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省2.5万名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使广袤乡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紧紧围绕“建强组织,促进脱贫;志智双扶,文化兴村;发展产业,经济强村;整治环境,建美乡村”的工作目标,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124户481人,下降到6户1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全村实现脱贫摘帽;该村654户2600多口人,发展民营企业100多家,年营业额3000多万元;举行了两届戏剧周,培养了一支宣传文艺队伍;开展了两届“立家训树家风”好家训征集授牌活动、两届“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卫生标兵户、好媳妇、勤学奋进奖”等表彰活动;该村全村重视家教、家风建设,目前涌现出在读博士3人、硕士6人,本科和优秀高中生40多名;三届书画家“写家训画家风”书画展活动,培养了省市级书画家30人;该村群众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6000多元,目前突破12000元,目前,武陟县中水寨村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美丽富裕的新农村稳步前进。(王辉 文博/文 文胜 博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