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拧螺丝 上发条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2019-11-26

1574765221645280.jpg

  以脱贫攻坚责任履行情况为题举行市县党委书记专场述职评议,这在全省还是第一次。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进行专场述职评议?面对面的提问和点评,让接受评议的市县党委书记又有哪些收获?一起听听他们怎么说。

  随机提问和点评环节,省领导们的提问,考验的是市县党委书记能否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策?

  在回答省委书记王国生提出的“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最不踏实的地方都有哪些?”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说出了心中的担忧。

  驻马店市委书记 陈星

  村集体经济对驻马店来说还很薄弱,稳定脱贫有担忧,再一个是害怕出现不精准的问题,有些贫困户没有扶到位,不认可的问题,这几个方面的担心。

  答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平时的工作实不实。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关键在支部。在回答省领导关于如何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的问题时,潢川县委书记赵亮讲出了这些年来抓基层组织建设的心得和打算。


  潢川县委书记  赵亮

  我觉得基层党组织要重建还要重教,所以把他们的政治教育要给他提起来。还要提升他们的能力和本领,应该说为我们的脱贫攻坚留下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这是我最操心的事儿。

  知不足才能明方向。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短短一年的时间。在脱贫攻坚工作最吃劲的时候,如何克服松松劲歇歇脚的思想?如何保持定力一鼓作气?省领导和专家们的点评,也为一个个摆出来的问题,列出了“药方”。从下午三点一直到晚上七点,虽然会议持续到了夜幕降临,但大家依然热情不减,纷纷表示倍感充实,压力变为了动力,担心化为了信心。


  驻马店市委书记 陈星

  面对面领导给你提问题,使你更加感到哪些地方还做得不到位,哪些还存在很大的问题,不踏实的地方往往就是存在问题的地方,也是下一步必须努力去解决的地方。由不踏实变成踏实,我们脱贫攻坚的质量才能够提升。


  唐河县委书记 周天龙

  今天自始至终都是一个压担子压责任的会议。特别是讲到我们今后要落实落地到特色产业的发展上,做实稳定脱贫基础,(对唐河)非常重要,非常有针对性。

  当天的会议还邀请了国内脱贫攻坚方面知名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第一书记参加,大家也都被求严求实的会议气氛所感染。


  华中师范大学中部地区减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  陆汉文

  参加今天这个会议,让我对河南省各级领导干部对我们脱贫攻坚政策、责任和工作的认知以及把握的程度,以及在这个方面的付出和努力,我个人感到非常地佩服,也非常地感动。通过这种办法,以后咱们干部都知道了,自己首先要(本领)过硬。

1574765390365373.jpg

  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第一书记 马应福

  让我们今天参会的人员别开生面地受到了一次脱贫攻坚的再教育再动员再鼓劲再出发,我们要对照政治责任,认真地查找我们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认认真真地抓好落实,努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