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省社科院联合举办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河南省社科联  2019-11-01

1572603831975354.jpg

  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11月1日上午省社科联和省社科院联合举办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主持。来自省内高校、党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专家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而系统地阐明了新时期国家治理有关重大问题,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要落实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

  专家认为,这次全会就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和部署,明确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及战略步骤。这一重大目标和历史使命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来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李庚香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和重大历史意义。要深刻理解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价值指向——坚定制度自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并具有十三个方面的优势,要做到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社科界要勇挑重担,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人民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加强深化阐释和解读,把握其重大意义、具体要求、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努力推出有理论份量、思想重量、话语质量的高质量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