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2019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  2019-09-21

  9月19日上午,2019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第八届)主会场暨2019年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周主题活动在郑州成功召开。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联合主办,郑州师范学院承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郑州师范学院有关领导同志,社会各界代表和群众一千余人参加活动。

  2019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题为:“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使命与担当”。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以及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守正创新的时代坐标,凝聚社科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为我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开辟中原更加出彩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术年会主会场上,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员张占仓从河南发展的探索、开放战略思想的提升和新的发展格局变动对河南发展的新要求等几个方面着眼,以“河南省高质量开放发展的路径与对策”为题作学术报告。

  张占仓在报告中指出,进入新时代,河南改革开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新时代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新型城镇化、基础能力建设“四张牌”,努力在区域创新政策上实现新突破,加强创新开放合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贸易强省建设,推进国际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有效对接。要推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中国(河南)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五区联动”,实施开放平台持续提升工程;要把握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四路”协同,实施开放通道拓展升级工程;要加大招商力度,实施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工程;要培育外贸主体,实施对外贸易转型发展工程;要强化服务引导,实施“豫企出海”工程;要对标国际标准,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引领工程。要大力倡导新时代奋斗精神,冷静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五区联动”“四路协同”,在思想开放上下硬功夫,推动中原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