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河南省社科联  2019-07-31

  7月26日,省社科联领导班子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惠等同志到会指导。

  大家畅谈了学习体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表示,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开展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学习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社科事业发展的成效;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来;要努力抓好基层,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着力加强机关支部建设,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处理好干净与担当、勤政与廉政的关系,勇于挑重担、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提高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二要聚焦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问题。近年来,省社科联不断强化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认识,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社科工作高质量的思路,在机关党建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对照总书记讲话中的要求和希望,我们在机关党建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要深刻剖析原因,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三要强化工作安排和落实。党组要认真履职尽责,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强化抓好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履行“一岗双责”;要处理好共性与个性、党建与业务、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建章立制与落地见效、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加强工作纪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要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各种学术活动中;要着力加强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社科工作的神经末梢;要为党员过好政治生日,增强党员意识,不断锤炼党性。

  专题学习研讨中,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惠就干净与担当、勤政与廉政、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等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