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2018年全省社科联系统网络与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在郑举行

省社科联研究中心  2018-08-27

1535376061648436.jpg

153537614694283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全省社科联系统网络与新媒体工作,按照省社科联八届五次全会的工作安排,8月21日至24日,省社科联在郑州举办2018年全省社科联系统网络与新媒体骨干培训班。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朝纪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省18地市社科联分管网络新媒体工作的领导、信息员,部分县(区)社科联、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和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负责网络新媒体工作的人员以及省社科联各处室信息员近60名同志参加了培训。
  开班式上,王朝纪就此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强化意识,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王朝纪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意识形态工作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参训学员要深入地理解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更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坚决落实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要端正态度,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大家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切实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沉下心来,深入进去,带着问题去学,好好地向授课老师请教,向同行学习,虚心求教,共同研讨,加强相互交流与沟通。三要学以致用,持续提升,将学习成果在实际工作中转化提升。要加强全省社科联系统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提高网络新媒体工作能力和水平,会用、善用网络新媒体,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在社科工作中的作用,形成“互联网+社科”的工作格局,使网络新媒体成为助力社科工作出彩的重要手段。
  本次培训班采用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并辅以现场教学。培训班邀请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河南省委网信办社评处处长李丽,以及资深媒体人宋喆、李真,分别就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和对策、如何运用“大数据”思维推动社科工作发展、如何做好网上评论引导工作、网络新媒体线上活动策划以及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编发技巧和注意事项等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技巧进行专题讲座,并组织参训学员赴新浪河南、凤凰河南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还就培训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
  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课程内容既有政治理论知识,也有实践操作技巧,都是当前做好网络新媒体工作所面临和必须了解、掌握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培训时间虽短,但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培训,大家充分认识到网络新媒体在社科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自觉性、紧迫性和责任感,提高了运用网络新媒体推动社科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