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联举办系统网络与新媒体骨干培训班

河南省社科联  2017-07-0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关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顺应“互联网+”时代要求,进一步提高全省社科联系统网络与新媒体运营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推动全省社科联系统网络与新媒体工作迈上新台阶,按照省社科联八届四次全会的工作安排,6月28日至30日,省社科联在郑州举办全省社科联系统网络与新媒体骨干培训班。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朝纪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社科联研究中心负责人宋淑芳主持会议。来自各省辖市社科联、部分县(区)社科联、部分社科普及基地、部分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省社科联各处室负责网络与新媒体工作的40多位信息员参加培训。

  王朝纪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此次培训班,就是贯彻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相关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特别是主体责任、提升各单位党员意识形态能力的重要举措。参训学员要深入地理解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更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作好自己的分内事、耕好自己的“责任田”,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不偏向、不走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王朝纪强调,省社科联党组高度重视这次培训,希望通过此次学习,参训学员能够坚持政治站位,牢记政治使命,筑牢“极端重要”的定位意识,深刻认识政治与业务关系,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要加强全省社科联系统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充分运用自有阵地,加强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要大力宣传社科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为和突出贡献,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本次培训班采用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官方微博的内容策划和操作技巧、微信的运营与推广方法、网评文章和常用公文写作等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课程。培训班邀请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辛世俊教授、河南省军区电视网络宣传中心韩申国主任、中原网张锡磊副总编辑和省社科联办公室齐善兵副主任,分别以《学习习近平5.17讲话精神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新媒体运营怎样做到“正能量、接地气”》《新媒体时代政务新媒体如何引领先锋》和《信息写作漫谈——兼谈公文高手的成长之道》为题,进行专题讲座。专家们的讲解语言生动、内容精彩,反响热烈。

  培训期间,组织参训学员就培训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

  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课程内容既有政治理论知识,也有实践操作技巧,都是网络与新媒体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大,学习到很多知识和技能,对提高网络与新媒体工作水平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