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驻马店遂平县社科联积极开展社科普及周活动

驻马店市社科联  2017-10-09

1507541069616423.png

1507541067737219.png

1507541067576361.png

1507541069229945.png

1507541069526446.png

1507541070567288.png

  按照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关于印发〈2017年驻马店市社会科学普及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9月10日至16日驻马店市遂平县开展了以“改革创新铸就新河南,共享发展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期间,遂平县结合县域实际和市民群众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科知识宣传普及活动,1万余名市民群众参与活动,扩大社科知识普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达到了社科知识宣传普及的目的,取得显著效果。

  一、领导重视,夯实责任

  根据上级通知精神,结合县域实际和市民群众需求,制订了2017年遂平县社会科学普及周实施方案,成立了遂平县社科普及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筹备会研究部署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安排,明确社科普及周活动具体由遂平县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和县社科联主席组织协调,遂平县30家县直局委共同参与,确保了社科普及周活动顺利有序开展。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在为期一周的社科普及周活动期间,共开展了5项社科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一是举行了开幕式。在县奥林匹克广场举行了隆重的遂平县第一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开幕仪式,各单位代表和群众5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二是举办了“生活大百科”广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社科普及周活动期间,在县奥林匹克广场,组织了科工委、科协、卫计委、县教体局、国税局、食药监局、公安局、法院、新华书店、人民银行、人民医院等30家县直局委单位,制作150余块展板,设置宣传咨询服务台,结合自己的行业特点,围绕市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就社会保障、法律纠纷、心理健康等专题,组织专家学者和志愿者解疑释惑。同时,开展免费赠送社科书籍、发放社科普及宣传材料、优惠展销社科读物等资料10000多份。三是开设论坛。在县电视台开辟了“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系列评论栏目,并邀请遂平县社科专家进行了解读。四是以“百姓宣讲直通车”为载体开展社科知识宣传普及。通过“百姓宣讲直通车”进乡镇、进街道、进社区、进乡村,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五是举办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活动、社科知识专题讲座。县社科联联合县卫计委、教体局、科协、公安局、国税局、检察院、食药监局、工商质检局、文广新局等10家县直局委开展了健康知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科技普及、应对电信诈骗、税务知识、道德建设进校园、科学卫生养殖、食品安全、打假、送戏文化下乡等10场社科知识专题讲座、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宣传活动。

  三、重点突出,成效显著

  今年遂平县的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把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与驻马店市正在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结合起来,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做到深入人心、深入基层。遂平县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通过送科技下乡、健康知识进社区、戏曲下乡、社科知识大篷车和社科知识讲座进基层等多种形式,把社会科学知识送到机关、乡镇、学校、乡村、社区,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形成了学科学、用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