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三门峡社科知识大篷车走进粮食局

三门峡市社科联  2017-07-20

  近日,三门峡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活动邀请原三门峡市文物局局长侯俊杰,为三门峡市粮食局、市委党史办、妇联等广大干部职工作了一堂题为《三门峡古代文明的心路历程》的讲座,带领粮食局等有关单位的全体职工一同感悟三门峡古代文明的心路历程。

  讲座中,侯俊杰首先对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等历史名词进行了解释,让大家对这些经常听到的历史名词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之后,他对三门峡的历史脉络进行了梳理,他指出地处黄河流域的三门峡市既是人类元祖的起源地之一,又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早在4500万年前三门峡就有人类祖先——上河曙猿的活动足迹;三门峡盆地发现了距今100万年到20万年的人类活动遗址,是河南境内已发现的最早的人类活动遗存;以仰韶村命名的仰韶文化是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三门峡的仰韶文化可以分为仰韶文化中期-仰韶文化晚期-龙山文化早期-龙山文化中期四个时期,同时他从农业、生产、意识形态等方面分析了西坡文化之所以能成为仰韶文化中的大型文化的原因;他指出三门峡是夏商王朝统治的中心区域,并指出三门峡是一个没有历史断代的城市。正所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讲座的最后,他认为,作为三门峡人的我们应该感到骄傲,我们应该更加热爱我们这份土地,为我们的家乡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努力。

  此次活动,不仅让全体学员对三门峡的历史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提高了他们的科学文化素养,受到了热烈欢迎。

(供稿:三门峡市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