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驻马店社科普及基地——市博物馆开展 “巧手剪窗花 欢乐迎新年”迎新活动

驻马店市社科联  2020-01-06

1578300015971517.png

1578300166525530.png

1578300248374824.png

  一张纸,一把剪刀,一份传承。为营造新年节日气氛,挖掘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让更多未成年人了解、学习、传承民俗剪纸技艺,深化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 2020年1月1日上午,驻马店社科普及基地——市博物馆和中小学校的学生,在市博物馆一楼大厅开展了“巧手剪窗花 欢乐迎新年”手工剪纸活动。  

  活动中,市博物馆志愿者郭姣姣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解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相关知识,让孩子们对剪纸这项古老而纯朴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接着,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家邹秀明老师用风情树叶造型把孩子们带入了剪纸的趣味课堂。一把剪刀,几张红纸,不管是动物、花卉等剪纸作品,还是反映日常生活层面的人物作品,在她手中出神入化。邹老师一边剪纸,一边向孩子们介绍了传统剪纸艺术的魅力以及剪纸的技巧。在邹老师的鼓励帮助下,孩子们拿起剪刀,认真地构思着自己的创意,一点一点地剪出祝福、剪出心意。图案各异的剪纸作品陆续从孩子们的手中完成,现场气氛喜庆又热闹,一幅幅剪纸作品,一张张开心的笑容,组成了最美的画面。  

  此次剪纸活动有效地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中,让他们感受到了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更为欢度元旦的节日气氛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