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周口市社科普及基地文昌中学举办 “文明新风尚 共建好家风”主题活动

周口市社科联  2019-02-01

  1月24日,周口市社科普及基地文昌中学举办“文明新风尚 共建好家风”主题活动。邀请世界家风大会联合国总部论坛执行主席李玉谦、世界家风大会组委委员兼高级讲师陈青莲、世界家风宣讲团高级讲师许建国、全国优秀传统文化宣讲团高级讲师贾秀华四位老师做专题讲座。

  李玉谦说,在联合国第26个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本次活动的举办无疑将对区域家风建设产生积极的效应。并对多年来文昌中学关注家校工作,用校风推进家风,用家风影响社风的做法给予了大力赞扬。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家风建设,曾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围绕“家风于孩子教育的关系”这一主题,许建国老师在会上进一步阐述了家风对孩子人格塑造的重要作用。文化兴,则家族兴,学习传统文化必须落实到修身齐家上,对于“如何培育好家风”,许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解答:第一要有认识,重视“家训、家道、家业”三要素;第二要有担当,正家风;第三要有妙招,而文明十二家就是好的家风养成途径。

  贾秀华老师借助“婆婆写给自己的信、自己写给儿女的信,”两封普通的书信说明了“勤俭持家重孝道,学习立志会处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家风家道一贯的主张,两位母亲朴实的嘱托中蕴藏着人生无尽财富,感染了与会的每一个人。

  陈青莲老师围绕“文明十二家,盛开吉祥花”的话题,对“文明十二家”做了简要介绍,并通过故事的形式强调了“孝”和“悌”的重要作用。

  “敢为人先,争为人先”,周口市社科普及基地文昌中学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探索家风建设新模式,致力于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孝亲敬老教育、伦理道德教育,为社会培养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