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中国科技馆与朱载堉纪念馆联合举办朱载堉科学艺术成就展

焦作市社科联  2018-06-25

1529916593347041.png

1529916593932534.png

  2018年5月30日至6月30日,中国科技馆与朱载堉纪念馆联合举办朱载堉科学艺术成就展。

  朱载堉纪念馆,是焦作市社科普及基地,常年开展有关朱载堉的社科普及活动。此次展览活动规模大、历时久、内容丰富,到场专家给予高度赞赏。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白欣表示,本次展览现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将朱载堉的各项成就以展板的形式体现出来,而且还用“算盘珠算开方”“现场八音乐器体验”“排黍做实验”“天下太平舞蹈”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展览与教育活动同步进行,使参观者尤其是中小学生能够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更直接地了解朱载堉的科学成果并且体会其中的乐趣,以此来培养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了解我国从古到今的科学发展水平,提高我国青年一代的科技文化自信。

  白欣教授在接受沁阳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中,充分肯定了朱载堉在数学、艺术、历法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他谈到:“在西方有百科全书类的人物,如达芬奇,那么在中国也有一位当之无愧的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他不仅在数学、律学、天文历法上有极大成就,并且在舞蹈、音乐等各个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他就是被誉为‘世界历史文化名人’的——朱载堉”。

  “我们耳熟能详的科学家有许多,如李时珍、徐霞客、宋应星等等,但同样有着极高科学成就的朱载堉却仿佛被岁月长河所埋没。多年来有关朱载堉的宣传与展览工作仅囿于河南省,所以希望通过这次展览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朱载堉、了解朱载堉、研究朱载堉,让这位爱科技的音乐王子的思想光辉和伟大成就为后人所传唱。”这是白欣教授对此次活动的美好祝愿,同样也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心愿。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朱载堉精神发扬光大,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