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驻马店社科普及基地——市博物馆举办二十四节气文物图片展

驻马店市社科联  2018-02-11

2018020802.png

  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推出观众喜闻乐见的博物馆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文化味浓郁的狗年新春佳节,从2月1日起,驻马店社科普及基地——市博物馆在固有展览的基础上,举办“时节流转 气韵永传——二十四节气文物图片展”临时展览,展期为3个月。

  二十四节气作为我国古代制定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我国劳动人民独创的文化遗产和智慧结晶。“二十四节气文物图片展”采用版面形式,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全面具体介绍了我国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展览通过介绍二十四节气的起源、含义、气候特点、农事农谚以及对人类的生产生活如民风民俗、节气养生等方面的知识,并辅以珍贵文物图片及其文物介绍,将二十四节气文化与文物知识有机融合起来,有助于更深地领略到中国传统历法的文化内涵,从而全面了解到更多的中国优秀遗产。

  “博物馆里过大年”是市博物馆着力打造的社会教育品牌活动,“二十四节气文物图片展”是在肯定先人观察利用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探索节气在当代的新意义和新功能,让人们充分感受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遗产的魅力,从而使“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一种节日生活的新时尚、假期旅游的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