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安阳文化大讲堂:讲出安阳好故事

安阳市社科联  2018-01-16

1516152248580954.png

安阳文化大讲堂《话说文化安阳之回眸历史的节点》讲座。图片来源:安阳市图书馆

   安阳文化大讲堂被誉为安阳的“百家讲堂”,把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但一样热爱安阳、热爱古都文化、热爱学习的各方人士聚集在一起。每周六9时30分至11时30分就是他们相聚文化大殿,聆听专家学者讲课的美妙两小时。
  讲座跨越时空  文化开启未来
  2017年12月30日9时30分,安阳文化大讲堂准时开讲,安民先生主讲彰德历史,将热爱古都历史文化的听众带进了尘封的岁月中,往昔影像逐渐变得清晰。
  “今天的讲座是安阳文化大讲堂2017年的收官之作。我们希望借此作为一个礼物,送给热爱安阳历史文化的每一位听众,祝大家在2018年快乐、幸福,祝愿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安阳市图书馆副馆长王咏梅真诚地对前来聆听讲座的市民说。
  安阳文化大讲堂是由安阳市文广新局、市社科联主办,市图书馆承办的公益大讲堂,从2009年4月至今,每周六9时30分,都会在市图书馆准时与听众见面。除此之外,安阳文化大讲堂还走进社区、学校、军营等举办讲座。截至2017年12月底,安阳文化大讲堂已累计举办讲座467期,受众近5万人。2017年3月,市图书馆被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工作会议主席团授予“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称号。
  “安阳文化大讲堂已形成了中国古典诗文赏析、安阳历史文化、周易文化、心理健康、医疗保健等多个系列讲座,其中,刘志伟主讲的《安阳文化旅游的定位与思考》、安民主讲的《安阳岁时习俗与饮食文化》、赵坤明主讲的《心理学与生活》等多场讲座入选了国家图书馆讲座公开课项目。”王咏梅自豪地说。

1516152425978549.png

认真听讲的观众。图片来源:安阳市图书馆

  解读安阳历史  提升文化自信
  《安阳历史文化漫谈》《从艺术角度诠释殷商文明》《曹操当年那些事》《说韩琦》《正气铸就满江红——岳飞人格魅力谈》等主讲安阳本土历史文化的系列讲座场场爆满,参与《安阳历史文化丛书》编纂工作的部分专家学者以及热爱安阳历史文化研究并有所成就的中青年教师走进安阳文化大讲堂,担任主讲嘉宾,为听众讲述、解读历史安阳、文化安阳,让更多的人了解安阳、认识安阳,进而宣传安阳,让安阳文化更好地走出河南、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安阳师范学院历史系教授、《安阳通史》的作者王迎喜先生,安阳知名文化学者刘志伟先生,邺文化研究大家张子欣先生,彰德文化研究专家安民先生等10多位安阳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接受邀请,担任安阳文化大讲堂的讲师。“安阳文化大讲堂讲出了安阳的文化自信,掀起了知我家乡、爱我家乡、建我家乡的热潮。”市民胡劲松说。
  市第八中学教师黄新志是安阳文化大讲堂的优秀主讲人,谈到安阳未来的发展,他说:“安阳是历史文化名城,拥有3300多年的建城史、500年建都史,先后做过商代晚期、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的都城,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我们应当发挥安阳本地的文化产业优势,打造文化旅游之都。”

1516152325107821.png

安阳文化大讲堂《中国古典诗文赏析》系列讲座。图片来源:安阳市图书馆

   传播经典文化  浸染心灵之德
  《诗意弥漫的时代——唐诗繁荣与社会文化》《诗美觅踪——谈诗歌美感生成之奥秘》《在烟火里诗意地生活》《知人论世,理解诗歌》《古琴与古典诗词》《中国古典诗词对国人的影响》等中国古典诗文赏析系列讲座受到听众热捧。安阳文化大讲堂充分发挥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社科知识普及方面的作用,策划了上述系列讲座。安阳文化大讲堂以传播经典文化、浸染心灵之德、绽放美丽人生为目的,以中国古典诗文赏析为主题,邀请《中国诗词大会》策划命题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莫道才教授,安阳师范学院杨景龙教授、陈才生教授给大家仔细讲述中国古典诗词的魅力,给听众以美的感受,立足普及,致力提高,提升大家对中国古典诗文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截至目前已推出14期,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安阳文化大讲堂能够坚持举办至今,满足广大听众的求知欲望,离不开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我市著名书画家刘臻仲先生为安阳文化大讲堂题字,青年诗人魏延庆、刘利霞为安阳文化大讲堂创作了诗歌作品,朗诵家绿腰义务为安阳文化大讲堂录制了讲师系列有声作品,市新华书店王建强先生、知名导演商太郎先生积极参与安阳文化大讲堂品牌策划、宣传等。他们辛苦付出,不求回报,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鼓励和帮助。”王咏梅感动地说。
  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陈才生认为,安阳文化大讲堂凝聚了一批热心传播文化的主讲者,他们把传播文化当作一项事业,利用休息时间义务讲课,这种精神很可贵,传播的文化影响会在日后逐渐显现出来,传递的奉献精神也将影响社会。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更加重视安阳文化大讲堂的发展,把安阳文化大讲堂这个品牌做大做强,让安阳听众能享受到更多的文化便利。
  黄新志先后在安阳文化大讲堂主讲《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中国战场》《大决战之解放安阳》《马氏庄园——清末民初社会变迁的百科全书》《说韩琦——一位被世人低估的贤相》等主题。谈到讲座的意义,他说:“我讲述的是历史,传递的是理念。这个理念便是学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观社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品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习历史、观察社会、品味人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树立正确的三观,促进社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