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焦作市博物馆文物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焦作市社科联  2017-10-20

1508893977105037.png

1508894000609157.png

  日前,河南省社科普及基地---焦作市博物馆,被确定为“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焦作工作站”,这标志着焦作市博物馆文物的科技保护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焦作市博物馆是综合性博物馆,拥有藏品近两万件,国家珍贵文物近3000件。文物保护工作,特别是陶质文物量多任务重,出土的大量的彩绘文物残破、断裂、酥粉及植物病害等问题严重,本着科学保护的原则,焦作市博物馆建立了一支勇于进取、勇于拼搏、勇于奉献、不断创新的人才队伍。

  十年磨一剑,通过项目实施带动、培训班学习、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途径,加快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使之积累了更多的文物科技保护修复工作经验。目前,焦作市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中心由6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建立了100平方米的文物保护修复室,分两批采购了保护修复设备。在河南省文物局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陶制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焦作工作站”,将大大推动焦作市博物馆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同时面向焦作地区开展陶质彩绘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所形成的科研成果,将在河南省文物局的统一管理下,向省内各级文物收藏单位推广应用,提升我省陶质彩绘文物保护修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