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洛阳市图书馆举办“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家风建设”公益讲座

洛阳市社科联  2017-09-21

1505961253290963.png

为祝贺我省首个社科普及周的开幕,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的良好风气,按照洛阳市社科联的统一部署,910日上午,洛阳市社科普及基地市图书馆“中原大讲堂•洛阳讲堂”举办公益讲座“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家风建设”本期讲座特邀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吴涛教授担任主讲人。来自各城市区的100余位市民读者前来聆听了讲座。

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孕育了无数的优秀传统美德,其中很多都是以“家风”的形式相传、延续至今的。如尊老爱幼、勤俭节约、谦恭孝顺、善良礼让、和气为贵等这些美德通过一代又一代的言传身教,在现代社会积淀、传承和弘扬,形成一个家庭的价值共识,也形成了全民共识。此次讲座中,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特征,传统家风的形成,新时期良好家风的形成”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吴教授讲:中国传统文化始终把人伦道德放在核心的位置,始终关注现实人生、强调道德自律,始终以追求和谐为终极目的,之后,吴教授从传统家风讲起,强调传统家风非常注重集体观念、宗族意识,强调忠孝伦理、勤俭持家。最后,吴教授告诉大家,新时期良好家风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新时期的忠孝伦理,形成仁义、诚信的家风,营造勤学善思的家庭氛围。

教授知识渊博,视野开阔,演讲风格诙谐生动、深入浅出,赢得听众的阵阵掌声。此次讲座是一场具有现实意义的讲座,既弘扬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又指出了现代家庭文化建设内涵,有助于听众更好地理解传统家风与现代家风的差异,并给予大家许多有益的启迪。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洛阳市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