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南阳讲堂·宛图讲堂”举办深度阅读指导专题讲座

南阳市社科联  2016-07-04

 

  7月3日,为全面推进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省社科普及基地、南阳市图书馆联合南阳市社科联,通过“南阳讲堂·宛图讲堂”这个平台,举办“深度阅读指导”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南阳市第五中学的语文高级教师黄淼老师,对如何达到深度阅读这一问题进行系统的讲解。

  黄老师通过一些名人名言,告诉学生阅读是什么。阅读就是阅读他人的故事去感受那厚重庄严和崇高。谈及浅阅读,黄老师认为浅阅读是浮光掠影、是走马观花、是一味追求情节的曲折与奇幻,是被读物牵着鼻子走。黄老师告诫学生要避开浅阅读,进入深阅读。什么是深阅读呢?深阅读是读了这些文章你想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从中收获了什么。黄老师用大量的文章带领大家进行阅读,当场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从所读文章里发现精髓,启迪想象,引发思考。最后黄老师又给学生们推荐一些适合深度阅读的读物。

  本次到场的听众将近200人,因讲堂座位有限,好多家长和学生是站着听讲的。只因讲座的精彩,使他们忘却了酷热难耐,忘却了站立的劳累,认真地听着、记着。整个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南阳电视台《天天向上》栏目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