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济源市济图讲堂举办“通过绘画解读儿童敏感期”社科知识讲座

济源市社科联  2017-03-31

  近日,济源市济图讲堂邀请书香宝贝绘本馆邢金老师,在济源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通过绘本解读儿童敏感期”社科知识讲座。

  讲座中,邢金老师告诉家长,孩子们的画通常都是抽象的,以至于很多家长以为孩子就是漫无目的的涂抹而已,实则不然。孩子书写绘画敏感期也是孩子审美与艺术感觉培养的关键时期,孩子对于形状、颜色的敏锐度极高,家长如果适当地进行一些训练,如做一做色彩搭配或多种颜色混合调配,找一些不同形状组成的画面,让孩子感受色彩、形状在变化间的神奇之处,有助于孩子建立自己初步的审美感觉。

  邢金老师还介绍了儿童0-6岁各阶段的敏感期特征,并通过讲解各阶段敏感期相应的绘本让家长了解儿童心理和敏感期发展规律,讲读的绘本有《小猪捉迷藏》《走开,绿色大怪物》《我想吃一个小孩》《臭巴巴》和《活了100万次的猫》等。

  讲座过后,在场的家长都表示受益匪浅,既了解了敏感期的科学内涵、各个敏感期的儿童特点与形态,又掌握了应采取的适宜的教养策略和选取合适的绘本支持儿童敏感期成长的方法,在培养孩子方面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