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焦作市社科普及基地 朱载堉纪念馆开展多种形式社科普及活动

焦作市社科联  2017-08-30

5.jpg 

  近日,焦作市社科普及基地——朱载堉纪念馆利用学生假期时间,开展多种形式社科普及活动。

  朱载堉出生于河南省怀庆府河内县,是明太祖九世孙,郑藩第六代世子。朱载堉越祖规,破故习,注重实践和实验,一生刻苦求真,呕心沥血,共完成《乐律全书》《律吕正论》《律吕质疑辨惑》《嘉量算经》《律吕精义》《律历融通》《算学新说》《瑟谱》等,朱载堉对文艺的最大贡献是他创建了十二平均律。此理论被广泛应用在世界各国的键盘乐器包括钢琴上,故朱载堉被誉为“钢琴理论的鼻祖”。中外学者尊崇他为“东方文艺复兴式的圣人”,朱载堉和郭沫若一起被列为“世界历史文化名人”。

  孩子们认真听老师讲述布衣王子朱载堉的生平事迹,感受编钟、编磬、古琴等古代乐器的魅力。大算盘是怎么用来计算的?日晷是怎么测量时间的?面对各种展品,孩子们好奇心爆棚。通过老师讲解和影片介绍,孩子们得到了自己满意的答案。他们在笔记本上,不停地记录着“四合院、乐律全书、八音”等知识。孩子们纷纷表示,这一趟文化之旅既充满趣味,又能收获知识,获益匪浅,今后有机会还要到社科基地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