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开讲诗和远方

南阳市社科联  2019-02-28

  2月13日下午,雪舞南阳,省社科普及基地——南阳梅溪沙书店内诗意盎然,暖意融融。青年作家乔峰激情开讲,讲述他心中的“诗和远方”,南阳文化学者、作家、音乐家、读书爱好者以及中小学生上百人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此次讲座是南阳市社科联主办的“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的一部分,“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被誉为南阳的“百家讲坛”。

  乔峰,网名一剑飞雪,南阳市卧龙区作协副秘书长,南都晨报专栏作家。曾在厦门工作并创办青年文化组织,在南阳又有多年地产公司从业经历,不管外部世界如何变化,他始终保留文心一颗,把对文化的理解和企业发展融合一体,用文化的包容性和弹性,构建特有的企业文化。同时,在工作之余,他用犀利的笔锋和超脱的手法,点评光影艺术,在影视评论领域,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成为《南都晨报》专栏撰稿人,出版了个人文集《深水炸弹的两种感觉》,策划、主编了《南阳文化江湖》系列图书,在社会上形成一定的影响。

  讲座在激越而典雅的古琴声中开始,《沧海一声笑》的旋律让大家仿佛走进武侠的世界。在此次专题讲座上,乔峰利用制作精美的PPT课件,结合自己的职业经历和创作历程,以“风中亮出自己的旗、纵横商圈、寞然文人之间、天龙八卦的由来、《文化江湖》温暖一座城、此心安处是故乡”等五个章节,诠释他对文学的理解、对文化和商业相融合的看法,并讲解了在滚滚的商业大潮中,如何守正创新对南阳文化资源的思考以及对“诗与远方”的另类解读。

  仰首是春,俯首是秋,回眸皆是诗行。他把电影《星际穿越》和《流浪地球》中“爱与信任”解读,把“诗与远方”和“亲情陪伴、心灵放飞”结合起来,引起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受到大家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