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济源市愚公大讲堂举办中华传统文化根本精神报告会

济源市社科联  2018-01-09

1515483516804640.png

1515483519698862.png

1515483516314247.png

  12月28日,济源市愚公大讲堂特邀国学大师楼宇烈教授作中华传统文化根本精神报告。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主持报告会。
  楼宇烈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在全国宗教学会、孔子基金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学术团体也有重要任职,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学者、国学大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和虔诚的守护者。报告会上,楼宇烈教授围绕中国传统文化根本精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以深邃的哲学思想,解读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和独特魅力,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化繁为简、通俗易懂,充分体现了一个国学大师、文化大家的深厚功力和崇高风范,对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对中华文化根和魂的认识,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很好指导。
  张战伟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就一座城市而言,文化是其底蕴所在、根基所在,是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济源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如何深入挖掘并使其转化为发展优势,是济源市一直着力研究探索的重大课题。楼宇烈教授就济源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实地调研,并作专题报告,对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张战伟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十九大就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优势,不断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尊重、敬畏、热爱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研究,深入领会和把握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断从中获得感悟、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抓好文化传承、讲好济源故事。持续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中济源符号、济源元素的挖掘研究,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特别是加强对王屋山道文化、济水文化、愚公移山精神的研究诠释和开发利用,进一步叫响“一山一水一精神”特色文化品牌,在中原地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彰显济源文化的独特魅力,真正把济源打造成中原地区文化高地。要注重文化创新、展现时代风采。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根植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土壤,着眼于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不断提升济源的文化软实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济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