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中原大讲堂·洛阳讲堂“河洛大鼓艺术及传承”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洛阳市社科联  2017-12-29

1514858502503975.png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河洛文化,2017年12月24日上午,洛阳市社科普及基地——市图书馆“中原大讲堂·洛阳讲堂”邀请河洛大鼓表演艺术家常智乐、李明治、牛小枝、周俊良等人讲解河洛大鼓艺术,并表演经典曲目。

  河洛大鼓在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洛阳首个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它起源于清朝末年、民国初期,是一种以说、唱为表演手段,来叙述故事、塑造人物、表达思想感情、歌唱社会生活的传统音乐艺术。它是河南四大曲种之一,被誉为“活的文物”,它由洛阳琴书与南阳的鼓儿词结合融化而形成,同时又吸收了豫剧、曲剧、河南坠子等曲牌元素,是弘扬中原厚重文化的首张音乐名片,更是河洛文明史上的艺术奇葩。洛阳市中小学河洛大鼓传承培训基地的学员表演了新编曲目《洛城美景》、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河洛大鼓省级传承人李明治演唱了《三皇姑出家》,市级传承人牛小枝表演了《隋炀帝下扬州》、《吕蒙正教书》,精彩演技博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