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中原大讲堂走进济源作《以史为鉴 启迪智慧》专题讲座

河南省社科联  2016-07-05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我省社科普及活动科学发展、特色发展。近日,省社科联组织中原大讲堂赴济源市开展社科知识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群开讲。讲座的题目是《以史为鉴 启迪智慧:认识兴亡周期律》。

  孙立群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秦汉魏晋南北朝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南开大学从教30余年;曾参与编写教材专著十几部,发表论文数十篇,代表作有《中国古代的士人生活》《解读大秦政坛双星》等;现为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录播的范蠡、吕不韦、李斯等历史人物系列讲座受到广大观众好评。

  讲座中,孙立群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再现了范蠡、吕不韦、李斯三位历史人物鲜活饱满的历史形象,通过讲解“学习历史,认识国情”等内容,用其独到的历史眼光解读了三种人生轨迹的得与失,同时总结出非常有借鉴意义的人生规划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