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统计学会举办2016年 “第五期中原统计讲堂”

河南省统计学会  2017-01-04

  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颁布一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普及全民反恐意识,根据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以及省委政法委、宣传部、普法办、法制办的统一安排,12月27日下午,河南省统计学会举办了“河南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河南省统计局专场暨2016年第五期“中原统计讲堂”,特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委书记、法学博士师维教授来河南省统计局做“国家安全观下当前的反恐态势与立法的相关问题”讲座。

  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德友出席并主持本期讲堂。省局有关处室、省地调队以及事业单位相关业务人员现场听讲,同时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局和省属调查队收看了讲堂视频直播。

  师维教授指出,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和国民安全,特别是2014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再次指出,要建立健全反恐工作格局,完善反恐工作体系,加强反恐力量建设。要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筑起铜墙铁壁。师教授对反恐怖主义法的立法背景、立法进程以及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还用我们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做了讲解。师教授指出,恐怖主义活动看起来距离我们每个人很遥远,但是很多恐怖活动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时时刻刻保持警惕,形成全民反恐的社会氛围。师教授还针对法律在具体实施过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师教授指出《反恐怖主义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反恐法律体系的建立,制定反恐怖主义法是完善国家法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要求,也是依法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的现实需要,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责任,是十分必要的。

  最后,赵德友副局长代表讲堂对师维教授的讲座给以感谢。他指出,师维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对大家进一步学习《反恐怖主义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