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驻马店天中讲堂举办环境保护知识讲座

驻马店市社科联  2017-05-16

  5月9日下午,驻马店市社科联与黄淮学院联合邀请黄淮学院副教授魏雨,以“绿色化工与环境保护”为主题,为300余名在校大学生举办了一场环境保护知识讲座。

  魏教授首先以举世闻名的旧八大公害事件(比利时马斯河谷烟雾、洛杉矶光化学烟雾、美国多诺拉烟雾、伦敦烟雾、日本水俣病、日本富山骨痛病、日本四日市哮喘病、日本米糠油)和新公害事件(博帕尔农药泄漏、切尔诺贝利核泄漏、海湾战争大气海洋污染、比利时二恶英污染鸡、重庆开县气矿井喷、吉林松花江污染、日本地震核泄漏)为例,讲述化学化工在给人类呈现“化学之美”的同时,也带来“化学之殇”,指出中国的发展不可能再走西方国家发展的老路,强调中国绿色化工科学发展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然后,魏教授结合大量的数据、图片、事例,分别从绿色化工和环境保护的概念和本质、绿色化工在中国的发展现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化学化工如何实现绿色化工等4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魏教授指出,绿色化工就是在工业发展的源头杜绝污染,告诉我们从源头治理污染的重要性。绿色化工与环境保护的最终目标都是实现发展的绿色化工,希望每个人都要为我们的绿色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魏教授的精彩演讲迎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让同学们明白了绿色化工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对提高当代大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和责任担当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