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赴济源市参加“愚公移山精神与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

河南日报  2020-06-12

1592096713752567.jpg

  6月11日是毛泽东主席《愚公移山》发表75周年的日子,也是济源市第四个“愚公移山精神纪念日”。当天,由全国党建研究会指导、省党建研究会和示范区党工委主办、中国愚公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愚公移山精神与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在愚公移山干部学院新校区举行。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受邀参会并发表《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开创人民美好生活的千秋伟业》专题演讲。

  李庚香在发言中认为,愚公移山精神源于《列子·汤问》中的寓言故事,生动地刻画了中原人那种为了实现美好生活理想,不畏艰难险阻、百折不挠、世代相继的憨劲干劲。列子塑造的中原人表面上看是不折不扣的“愚公”,实则是真正的智者、勇者、奋斗者、胜利者。愚公移山精神是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永无止境的追求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根本利益不懈奋斗的精神。在新时代,无论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还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都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与挑战,都需要进一步弘扬和践行愚公移山精神。

  他指出,要以愚公移山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锻造为人民开创千秋幸福伟业的坚强领导力量。要弘扬和实践愚公移山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愚公移山精神最为本质、最为动人的特征是深切的为民情怀。要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的担当道义,建设能够“担山填海”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愚公移山精神鲜明的特征是担当精神。愚公为子孙的未来担当,子孙为愚公的远见卓识担当,共产党人要义无反顾地为人民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