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 “两学一做”理想信念教育

河南省社科联  2017-05-23

  5月14日至19日,省社科联干部职工在党组书记何白鸥的带领下,在大别山干部学院身着红军装,立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追寻当年大别山先烈们永远跟党走、忠心报国的革命初心,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贡献。

  教育中,大家首先从学习敬礼开始,然后在回望大别山革命历史中,谈参加红军的初心,集体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八月桂花遍地开》等革命歌曲,从中感悟大别山英雄的史诗和伟大的革命精神。随后,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和访谈教学等,深切感受到了大别山这片土地,是怎样诞生了红一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多支红军部队;是怎样在党的领导下,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始终高擎革命旗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无数生命。一个个热血铸就的英雄故事,一段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震撼了省社科联每个干部职工的心。特别是在鄂豫皖革命烈士纪念馆和许世友将军故里,很多干部职工在教学中不自觉地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5月1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为此,省社科联干部职工在郑州大学教授辛世俊的辅导下,围绕新形势下“构建什么样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根本问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推动新时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教育中,省社科联干部职工专门挤出晚上休息的时间进行了座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任务,大力弘扬大别山革命精神,走好当代社科人的“长征路”。一是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犹如一面旗帜,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力量。社科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社科工作者,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社科领域的指导地位 ,结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着力构建中原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切实塑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原品牌,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贡献河南力量。二是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提升能力。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抓住发展机遇,自觉提升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社科工作者的能力,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有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聚焦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发挥“联”的优势和作用,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努力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问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奉献一颗“红军心”,甘洒一腔“红军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