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城建学院

  2016-06-16

  坐落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白龟湖畔,是河南省唯一一所以工科为主,以“城建”为特色的省属本科高校。其前身是创建于1983年的平顶山城建环保学校和1985年的武汉城建学院河南分院,1993年武汉城建学院河南分院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河南城建高等专科学校,2000年两校合并成立新的河南城建高等专科学校,2002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平顶山工学院,2008年11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河南城建学院。

  学校设有土木与材料工程系(土木系)、环境与市政工程系(环政系)、城市规划与建筑系(规建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建能系)、建筑工程管理系(建管系)、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系(测绘系)、交通工程系(交通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计算机系)、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电气系)、化学与化学工程系(化工系)、生物工程系(生物系)、工商管理系(工商系)、数理系、外国语系(外语系)、法律系(思想政治教学部)、艺术系、体育教学部、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软件工程学院等20个系(部、院)。设有42个本科专业、8个专科专业,涵盖工学、管理学、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等六大学科门类,目前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18031人,面向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建校以来,共为国家培养5万多名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学校占地面积1730亩;校舍总建筑面积63. 23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总面积为29. 96万平方米,学生宿舍总面积18. 12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128人,专任教师840名,其中正高职称75人、副高职称238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608人,高职比37. 1 %,高学历比72. 3%;固定资产总值8.81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29亿元,教学实验室(中心)82个;藏书总量185. 62万册(含电子图书45. 81万册),各类中外文文献数据库21个;各类运动场和体育馆面积10. 86万平方米。

  学校突出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重视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精品课程8门,另外建设了一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完成省级教改项目22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近三届毕业生英语四、六级累计通过率分别为60. 6%、59.2% 、63. 8%,考研率分别为20. 7 % ,、22. 8 % 、25.7%。

  学校拥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7个。近三年来,学校承担包括“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级以上科技攻关项目388项;出版著作、教材212部;发表学术论文2385篇,其中,被SCI、EI、ISTP、CSSCI收录483篇;申请并获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7项;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116项,地厅级奖励171项,科技活动总经费持续增长。学校主办的《河南城建学院学报》曾先后获得河南省高校优秀学报奖、全国建设系统高校优秀学报奖等荣誉,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设有“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市场城建类分市场”,为我校乃至全省城建类毕业生就业提供了便利条件。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左右,稳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2009年,学校就业能力被MyCOS网排行榜列为中南地区非“211”本科院校第20位,是河南省唯一一所非“211”院校排名进人前20名的高校。2012年学校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50强高校、河南最具就业竟争力示范院校称号。

  学校秉承“厚德、唯实、博学、慎思”的校训,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观念,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校每年举办“挑战杯”和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举办数学建模、电子设计、大学生英语、测量技能等大赛,邀请校内外名家学者开设各类学术讲座,举办辩论赛、读书节、社团活动月、宿舍文化节等活动,增设科普知识、音乐欣赏、书法艺术等与学生文化艺术素质有关的选修课,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三年来,在国家和省、市级各类竟赛中共有401人次获得211项奖励。

  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走开放式、国际化、可持续发展的办学道路。先后与英国桑德兰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马来西亚林登大学等国外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进行学者互访、专家讲学、科研合作、学生交流、合作办学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2011年,学校与马来西亚林登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获得了省政府的批准,正式招生。在学校的多方努力下,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层次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合作伙伴不断增多,合作领域不断延伸,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

  学校认真抓好党的建设、人才建设和质量建设三大工程,努力建设四化校园(管理层面规范化、技术层面信息化、外在环境优美化、内在环境和谐化),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被授予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高等学校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河南省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最具公信力的十大教育品牌、河南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园林先进单位、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学生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