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2012年大事记

河南省社科联  2016-05-11

  2月3日至8日,2012年度《河南社会科学文库》资助出版项目评审会议在郑州召开。经专家严格评审,10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作品获得出版资助。

  2月27日,省社科联2012年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对省社科联2011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安排部署了2012年工作;听取了各省辖市社科联今年的工作安排,征求了对省社科联工作的意见建议及对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的修改意见;对2011年度省社科联系统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各省辖市社科联、省社科联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4月,省社科联组织开展了2011年度调研课题结项暨2012年调研课题立项评审工作,共受理结项材料3413份,立项材料5103份。经过严格评审,2011年度共有3118项调研课题结项,其中1160项获奖。2012年度申报课题有3611项通过立项。

  4月19至23日,全国社科联系统网站建设暨信息工作交流会在郑州召开。会议由河南省社科联发起并承办。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南、海南、广西、云南、贵州、陕西、宁夏、新疆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0余位代表紧扣“加强社科联系统网站建设,提升社会科学信息化水平”的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河报、大河网等省会新闻媒体的记者对会议进行了报道。社科联系统此类主题的全国性会议尚属首次,具有开创性意义。

  7月13日,全省学会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关于思想理论工作的有关精神以及省社科联关于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意见,并就学会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来自省社科联所属学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及学会工作者120余人参会。

  7月30日,省社科联组织召开河南省社科界学习胡锦涛同志“7·23”重要讲话座谈会。

  8月15日至16日,全省社科联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来自18个省辖市社科联的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在各省辖市社科联围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开展了为期近三个月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全省各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提出了诸多对策建议。

  9月,2011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共评出204项优秀成果,其中,荣誉奖1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101项、三等奖86项。

  9月,省社科联、省经团联组织开展了首届(2010—2011年度)河南省经济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经专家评审,共评定出36项优秀成果,其中,荣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项。

  9月,省社科联组织开展第五届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作品的评选,共评出特等奖18项,一等奖26项,二等奖33项。

  9月18日,以“传承创新,繁荣发展”为主题的河南省社会科学2012(首届)学术年会召开。

  9月13日至14日,全省社科联协作会议在三门峡市召开。来自省社科联、各省辖市社科联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县区社科联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加强新形势下社科队伍建设,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做出新贡献”的主题,就我省社科队伍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10月17日,全省社科联系统信息舆情工作会议在南阳举行。来自18个省辖市社科联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省级学会代表及信息员参加会议。会议对信息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六届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评选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王淑英(女)、赵长海、林志友、刘进才、赵翠萍(女)、刘科、李金铠、王晶(女)、涂小雨、尚宏(女)、高闰青(女)11名同志被评为第六届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

  11月13日,省社科联举行河南省社科界学习党的十八精神座谈会。省委常委、副省长刘满仓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旨在引导全省社科界认真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好地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12月8日,2012年度省领导与社科界专家学者座谈会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主持会议并强调,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应做到学习要先行、理论要先行、谋划要先行、实践要先行。会议重点就如何结合河南实际,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走好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交流。省领导邓凯、李克、刘春良、王菊梅、高体健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社科界“走转改”活动卓有成效

  本年,按照中央和省委对“走转改”活动的部署要求,省社科联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大问题,确定了紧密结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10项重点调研课题、由省委省政府领导作为指导人,省社科联班子成员为负责人,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参加,组成研究团队,选择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市县乡和重点企业作为研究基地,深入调查研究。课题成果分别在《河南日报》、《领导科学》等报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