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雪枫支队”丰碑永存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周口人讲周口故事·红色文化篇”第六讲开讲

  2021-05-12

 


图片1.png

5月12日上午,由中共周口市委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承办的“周口人讲周口故事·红色文化篇”举行第六讲。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副军级教授叶建民作题为《“雪枫支队”在鹿邑》的专题报告,讲述了我军杰出的高级将领彭雪枫将军率“雪枫支队”在鹿邑的革命故事。

刘继标、岳文华、赵锡昌、刘胜利、刘国连等在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委各部委、市直和驻周各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聆听报告。刘胜利主持报告会。

叶建民是鹿邑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副军级教授、中国华夏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军事文化专家、作家,受到过国家教委通报表彰,荣获全军院校“育才奖”银奖、军队人才特殊岗位津贴奖。

鹿邑是革命老区,地处豫皖鲁苏之要冲,是连接豫皖的重要门户,是华北、华中我军部队联系的纽带之一,是新四军发展华中、东进苏北、西连中原的前进阵地,又是新四军东进途中临时歇脚休整、扩大武装、补充给养的良好基地。

由彭雪枫将军任司令员兼政委的新四军游击支队即“雪枫支队”,是一个深受豫皖苏人民爱戴、令敌人闻风丧胆,将才云集、英雄辈出的群体。叶建民从“雪枫支队”挺进豫东开展游击战争,“雪枫支队”东进敌后支点选在鹿邑,魏凤楼、张爱萍奉命配合“雪枫支队”,鹿邑人民对“雪枫支队”给予大力支援等方面入手,依据鹿邑县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给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一幕幕扣人心弦、惊心动魄的历史片段和一个个生动感人的革命人物故事,以及客观翔实的历史资料,使大家对鹿邑丰富的红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刘胜利指出,叶建民教授的报告知识面广、信息量大、分析透彻、内涵深刻,令人深受启发,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了红色文化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正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将“周口人讲周口故事·红色文化篇”宣讲活动有机地融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绚丽篇章。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周口人讲周口故事”开设“云上讲堂”,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周口广播电视台所属新媒体平台及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并对所讲内容进行编辑制作,向有关媒体平台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