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为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添彩

河南日报农村版  记者:曹国宏 曹怡然2022-06-27

  “动车为什么比绿皮火车跑得快?因为动车组每节车厢都有驱动力,而绿皮车只能靠一个车头带,所以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关于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各项部署安排,像动车组一样,躬身入局,拒绝‘躺平’,积极主动站起来、动起来、跑起来,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出力添彩!”

  6月23日,南阳市社科联组织举办《破除“躺平”思想培育奋斗精神——在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做出彩南阳人》主题宣讲活动,邀请著名社科专家、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梁海磊,为南阳市直机关的170多名党员干部代表现场授课,分析“躺平”现象的各种表现及其危害,开出端正思想、正向激励、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精准问责等良策妙方。宣讲活动受到积极好评,现场参会人员纷纷称赞宣讲活动抓住了当前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接地气、通俗活泼、针对性强。通过现场直播和网络传播,该宣讲视频目前线上播放量已累计达70余万人次,引发广泛关注和共鸣。

  在去年10月底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楼阳生代表省委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这是继去年5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到南阳视察调研之后,南阳发展迎来的新的重大机遇。以观时代大势、发思想先声、谋务实之策为己任的哲学社会科学界,如何在南阳奋力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大局要事中,发挥社科联组织团结联系服务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全市社科界的力量和智慧,围绕认识副中心、聚焦副中心、研究副中心、服务副中心,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更好地发挥理论宣讲凝聚人心、研究阐释资政育人、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作用,以理论之思、务实之策答好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的“时代问卷”,一年多来南阳市社科联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被南阳市有关领导和业内人士赞誉为“小单位展现了大作为”。

  “绿皮车”与“动车组”

  理论政策宣讲谋划实行动快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一年多来,南阳市社科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南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南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等重大主题重大部署,紧跟发展步伐、聚焦中心大局、贴近群众需要,积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宣讲传播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打造以“理论学习号”“理论宣讲号”“理论研究号”三列动车为主体的“南阳理论动车组”,及时谋划快速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五进”宣讲和研讨交流活动,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南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和省委、市委关于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等重大决策部署宣讲进基层、传递给群众,画好助力现代化省副中心建设的最大“同心圆”。南阳市社科联先后和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联合,牵头组织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南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研讨交流会、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交流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交流会、学习省市党代会精神研讨交流会等,先后组织社科专家深入到南阳市宛城区刘宋营村中共南阳第一党支部旧址、镇平县彭雪枫故居、唐河县张心一村张星江烈士故居等红色社科普及基地现场讲党史;深入到宛城区红泥湾镇艾制品生产车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时关注的月季艾草等特色产业,交流研讨“如何将小艾草做成大产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制约影响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邀请企业家和社科专家谈心声说变化谋发展;围绕省委、市委组织开展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专家开展“你干事创业的样子真好看”专题宣讲;深入南阳医专和师生共同探讨交流“在疫情防控中更好传承中医药文化瑰宝”……每一次的宣讲,都注重从干部群众、企业基层最关切关注的话题入手,发挥媒体、网络等融合传播优势,注重宣讲传播效果,努力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语”,把“大道理”蕴含在“小故事”中,让课题转化为话题,深度转化为温度,理论转化为舆论,通过顶天立地的宣讲阐释,实现了让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基层群众听得懂听进去的目的。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南阳市社科界共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宣讲活动1000余场,覆盖受众50万人次,“你干事创业的样子真好看”等部分专题宣讲活动通过网端微新媒体平台直播传播量居全国前列。

  “冷板凳”与“热文章”

  围绕改革发展立课题出成果

  在近日南阳市政府公布的2021年度南阳市发展研究奖优秀成果中,由南阳市社科联课题组撰写的《抢抓发展机遇谱写崭新篇章——关于南阳建设省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思考》调研文章荣获一等奖。这是南阳市社科联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成果的一个缩影。

  南阳市社科联着力克服单位只有15个人、经费仅够维持日常运转等实际困难,紧紧围绕建党百年辉煌历程、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恒心与韧劲,组织谋划推出了一批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热文章”:率先组织召开全市社科理论界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建设副中心城市专题研究推进会、建设副中心城市理论研讨会,组织参会专家学者围绕副中心城市建设,谈问题、讲思路、明措施,新华网、河南日报、南阳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转发,炒热了思想,形成了声势,受到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肯定批示;去年11月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不久,市社科联党组通过集中学习,充分认识深刻把握到省党代会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的重大意义,迅速组织谋划召开了全市建设省副中心城市专项课题推进会,部署副中心城市专项课题研究申报工作,南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市统计局等高校的社科研究者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积极参加,纷纷申报课题开展研究,12月底从126项申报课题中优中选优,评选出有较好资政价值的优秀成果32项,其中《文旅融合助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对策建议》《构建南阳市房地产矛盾化解和风险防范长效机制问题研究》等受到朱是西等领导批示肯定;精心组织编纂《卧龙论坛》“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专期”,收集文章近50篇,总字数近15万字,全景式展示了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系列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位,运用大量数据和事例,深入分析探讨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面临的机遇、存在的短板,提出了许多可资可鉴的意见建议,通过社科课题的研究转化,促进了把“书斋里的学问”变成“决策的参考”“实践的指南”的转变,推动了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赋能添力。同时,市社科联还积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对接,经过积极推荐申报,承担了省社科规划办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两个专项课题的研究工作,目前分别由南阳师院和市社科联承担的《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研究》这两项课题经过前期准备、调研论证、组织撰写、精心打磨,即将提交结项,实现了全市多年来承接省社科委托项目的新突破。

  “硬实力”与“软支撑”

  传承历史文化集众志载体新

  南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楚风汉韵特色明显,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既需要经济发展的硬支撑,也需要文化沁润的软滋养。一年多来,南阳市社科联坚持创新载体、虚功实做,把发展传承南阳优秀厚重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作为社科研究普及的重点,推进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最大限度地激活柔性力量,做好传承弘扬南阳厚重的历史文化的大文章,赋能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的人文精神和气质。

  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地方历史文化挖掘弘扬传承创新工程。在南阳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领导下,南阳市社科联持续扛稳全市重大文化出版工程《南阳历史文化辞典》的编纂组织实施推进工作,组织南阳师院、南阳理工、市文广旅局等高校、部门200多名社科工作者参与辞典的资料收集、整理和编纂,5年来先后召开30余次辞典编纂方案座谈会、资料征集会、词条词目研讨会、编撰工作推进会、精编精修攻坚会,根据应收尽收、去粗存精、避免重复、力求创新的原则,目前辞典经多次打磨精修,已经形成生态环境、建制沿革、人物、政治与思想、文学与著述、名胜古迹与文物、教育、艺术、科技经济与名物名产、民间习俗10编,收录词条5400余个、上下两册192万字的规模,目前辞典已通过上海辞书出版社三审三校程序和南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阅,近日上海疫情趋稳,出版社复工后正加紧最后程序,即将付印出版。《南阳历史文化辞典》是近年来南阳历史文化资源规模空前的一次大整理大汇总大提炼大弘扬,内容全面,涵盖面广,正式出版后,将成为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的城市宣传读本、权威工具书和全面展示南阳历史文化地域特色、独特创造、价值理念的经典精品。以辞书形式总结梳理宣传弘扬地方的历史文化,这在全国、全省都走在了前列。有关专家认为,这将有助于南阳更加坚定历史文化自信,为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注入更加充沛强劲的精神动力。

  在全面做好《南阳历史文化辞典》综合性成果的同时,市社科联还组织全市社科界分专题分系列做好南阳历史文化的研究挖掘传承弘扬工作,为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文化力量。先后组织编撰出版专题宣传南阳文化的《经典南阳》《楚风汉韵南阳》等专著,把《南阳古代官德文化概论》《明嘉靖南阳府校注》《文明在宛》《南阳汉画之祥瑞升仙》等多部大块头人文著作评选为全市优秀社科成果。组织联系指导全市社科类学会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目前,南阳冯友兰研究会研究冯友兰哲学思想、擦亮友兰故里名片的专著《品读冯友兰》一书即将定稿出版;南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推出的南阳汉画传拓作品荣获第八届中原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创意设计金奖;南阳诸葛亮研究会、南阳张衡研究会弘扬致力于专业研究弘扬诸葛亮、张衡等“四圣”文化等。

  一次次宣讲普及,一项项研究成果,一部部专著巨制,一个个专业学会,正汇聚起南阳社科界更加强大的力量和智慧,正在为南阳这座千年古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添彩助力,呐喊助威!

  “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是南阳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虽然我们前期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与党和政府对社科工作的定位要求相比,与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的生动实践相比,还有许多理论和现实问题需要社科工作者深入研究阐释。我们将不断深化学习,加强谋划思考,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载体,提高成果质量,完善转化机制,集各方智慧,奋‘千钧之笔’,全面打响南阳社科宛军品牌,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多建睿智之言,多谋务实之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阳市社科联主要负责同志说。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2022年6月27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