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政治引领 守正创新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社科智慧与力量——洛阳市社科联四届四次全会召开

洛阳市社科联  2021-03-19

1616146346309494.png

  3月16日,洛阳市社科联四届四次全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政治引领,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社科智慧与力量”。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洛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延武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洛阳市社科联第四届主席团成员、委员共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洛阳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春光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李亚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上关于做好群团工作的重要要求,回顾总结了洛阳市社科联2020年工作,并对洛阳市社科联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对2020年度全市社科联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先进典型代表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闫朝霞、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纪、洛阳市范仲淹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宋占斌、洛阳理工学院经管学院旅游系主任周岩分别就社科普及、社科研究、社团工作、智库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刚刚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知名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吕妙霞结合亲身体会传达解读了全国“两会”精神。

  杨延武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在洛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洛阳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全市社科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自觉对标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十大工程”,强化“三突破”(理论武装、智库建设和网络宣传),着力“两手抓”(河洛文化和意识形态),突出“一保证”(机关党建),不断推动全市社科工作强起来,为推动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和舆论保证。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强化新型智库建设,有力提升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三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组织引导社科主力军主动进军网络主战场;四是着力弘扬河洛文化,助推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建设;五是狠抓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全面提升社团治理能力;六是突出制度建设,全面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

  会议认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洛阳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市社科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与任务: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肩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社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智库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市委决策部署,要求我们为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而不懈努力。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社科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和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突出“一主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两手抓”,推进“三突破”,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社科工作高质量,全面推进社科工作联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主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抓好党史教育,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主线;二要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提升理论宣传阐释质量和效果;三要深入调查研究,持续提升研究成果转化能力和水平。四要突出河洛文化,持续促进新形势下社科繁荣发展;五要增强斗争意识,持续提升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水平;六要发扬“三牛”精神, 持续营造社科系统“三个氛围”。

  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国强对洛阳市社科联2020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关于2021年工作,他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着力增强做好社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聚焦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走深走实;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