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洛阳市社科联召开洛阳社科系统新型智库建设暨《河洛智库》研讨会

洛阳市社科联  2021-01-21

  1月19日上午,洛阳市社科联组织召开社科系统新型智库建设暨《河洛智库》研讨会。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国强、理论科科长李贵华,洛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延武,副主席李春光、李民超,四级调研员、《洛阳月谈》主编宋红伟出席会议,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驻洛高校和洛阳市委党校、市直单位、市社科院等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1611222707992602.png

  会议首先由杨延武传达了洛阳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河南科技大学教授刘溢海、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玉涛作为受邀参会的社科专家代表对此次全会精神做了详细介绍,谈了亲身体会。随后,与会专家围绕洛阳市“十四五”规划和都市圈建设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社科界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提高理论研究和政策宣传能力,充分发挥社科系统新型智库作用,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都市圈这个主战场主抓手主平台提供智力支持、贡献社科力量。

  会上,李春光宣读了《洛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市社科系统新型智库建设先进个人的决定》,决定授予席升阳、刘溢海、陈智宇、张纪等13名同志为2020年度全市社科系统新型智库建设先进个人。

1611222768942092.png

1611222803429114.png

1611222824724439.png

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国强、洛阳市社科联主席杨延武为获得表彰的同志颁发荣誉证书

  随后,杨延武回顾总结了2020年度《河洛智库》取得的工作成绩,指出了新一年洛阳社科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同时明确了未来新型智库建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他表示,过去一年在各位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下,洛阳市社科联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10期《河洛智库》,其中6篇受到洛阳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河洛智库》初步取得了渠道畅通、领导认可、社会影响初现的成绩。接下来洛阳市社科联要继续完成好创新理论宣传、围绕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和社科主力军进军网络主战场三项主要任务,同时要建立培训和奖励机制,引导和鼓励专家学者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大局提出更多高质量的决策建议。

  与会专家就下一步如何高质量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踊跃发言,一致认为随着《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的正式发布,千年古都洛阳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洛阳市智库建设也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推进洛阳市新型智库建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要增强智库研究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切实围绕洛阳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点工作进行超前研究。二是要引导专家学者从学术批判性思维向建设性思维转变,多提务实管用的意见。三是要加强智库队伍能力建设,提升专家学者撰写高质量决策参考的水平。专家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立足洛阳市实际,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和智囊作用,为洛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决策建议。

  最后,李国强指出,过去一年洛阳市社科联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未来发展潜力足,提升空间大。对于洛阳市社科联和新型智库建设工作他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要建强班子,带好队伍。要加强与专家学者的沟通联系,发挥效用最大化。二是加强培训,提升能力。要开设专题培训会,加强对年轻专家学者撰写咨政报告能力的培训和提升。三是转变作风,加强调研。专家学者要切切实实走出去,伏下身子做调研,围绕洛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前瞻性和对策性研究。他鼓励大家要发扬焦裕禄精神,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胜利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