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漯河哲学社会科学论坛2021年第五期活动举行

  2021-11-08

近日,由漯河市社科联和漯河市社会发展研究会主办的“漯河哲学社会科学论坛”2021年第五期(总第28期)活动在八马茶业二楼满庭芳举行。本期活动主讲人为知名剧作家、漯河日报社原副刊编辑余飞,主讲题目为《戏曲在漯河》。漯河医专教授陈军,漯河市委党校原副校长、副研究员,党史和民俗研究专家刘西淼等近30人参加活动。

1636355081900246.jpg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余飞结合自己多年的亲历、所闻、所见与研究,用自然朴实的语言,围绕漯河戏曲,从郾城的古老与戏曲同步、失传的“罗戏”“眷戏”与“河南梆子”、“本地梆”和“沙河调”、在漯河活动的“曲子”戏、“越调”在漯河五个方面,阐释了戏曲在漯河的发展历程、派系与现状,重点介绍了漯河影响较大的剧种,特别是“本地梆”和豫剧“四大流派”之“沙河调”的形成、发展及唱腔特点,展示了漯河戏曲历史之悠长、底蕴之深厚。

1636355087195473.jpg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论坛活动是挖掘乡土文化、弘扬城市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这次论坛活动,不仅了解到戏曲在漯河的起源、演变、发展历程以及漯河戏曲所凝聚的丰富文化财富,进一步拓宽了对于戏曲艺术的认识,提高了对本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在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还从中获取了漯河戏曲在中国古代文学、历史、地理等方面的知识,增强了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开阔了文化艺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