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济源市委宣传部、济源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卢仝煎茶艺工作座谈会

济源市社科联  2017-03-24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卢仝煎茶艺,推动济源卢仝茶文化发展,3月20日,济源市市委宣传部、济源市社科联在卢仝故里思礼镇卢仝文化园召开卢仝煎茶艺工作座谈会,共商卢仝茶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弘扬之计。济源市领导张战伟、李军星、田国强、宫鸣、李拴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资深专家高天星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欣赏了卢仝煎茶艺展示,听取了济源市有关研究开发工作情况和国内、国际卢仝煎茶艺发展情况介绍。高天星、李菊月、史颂光等从不同侧面畅谈了卢仝茶文化的研究价值和弘扬卢仝煎茶艺的现实意义,并从如何挖掘卢仝茶文化内涵、叫响卢仝茶文化品牌、做大卢仝茶文化产业、推动卢仝煎茶艺申遗等方面提出建议。

  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在讲话中指出,要提升文化内涵,叫响卢仝茶文化品牌。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和独特元素。卢仝所作的《七碗茶歌》独步风骚、堪称绝唱,千百年来为华夏茶人传颂。卢仝煎茶艺体现了中华文明崇尚自然、回归本真的理想追求。济源作为“茶仙”卢仝的诞生地,有责任进一步深入挖掘、研究卢仝茶文化,使卢仝茶文化真正走出济源、走向世界。

  张战伟强调,要明确方向重点,大力发展卢仝煎茶艺文化。茶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一体化在全球推进,品茶、悟茶方兴未艾,中国茶文化正走向更广的国际舞台。要大力发展卢仝煎茶艺文化产业,在丰富内涵、突出特色、打造精品上下功夫。要以规划为龙头,招商引资,打造特色小镇,引领卢仝煎茶艺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以申遗为载体,弘扬茶道、茶艺,促进卢仝煎茶艺文化全面提升。要以旅游为依托,发挥拉动效应,叫响卢仝煎茶艺文化品牌。

  张战伟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发展卢仝煎茶艺文化产业的浓厚氛围。要加强政策扶持,通过积极的政策引导,为卢仝煎茶艺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形成工作合力,建立组织,统一管理保护,有计划地进行修复和开发利用,有步骤地推动卢仝煎茶艺文化产业的全面发展。要强化人才支撑,发挥本土人才的作用,加强卢仝茶文化理论研究,争取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要进一步加大对卢仝煎茶艺的传承和推广力度,让更多的济源人了解、熟悉、掌握卢仝煎茶艺,让更多的外地人到济源来学习、体验卢仝煎茶艺。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引进、培养一批懂文化、会管理、市场推广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为济源市卢仝煎茶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