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焦作市社科界引发热烈反响

  2022-10-24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焦作市社科界认真收听收看,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让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焦作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提供智力支持。

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留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制定的纲领性文献,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河南理工大学基地办公室主任裴秋芬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十年的伟大成就,彰显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表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市委党校马列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卜莲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所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继续坚持“两个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李国伟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市委党校副教授赵国松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党的干部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紧密结合我市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宣讲和阐释工作,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焦作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焦作大学科研处处长李存红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我们“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指明了方向。地方高校教师要立足岗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焦作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王明英说,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对报告中提到的“三件大事”感受颇深。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一切奋斗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彩红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立意高远、令人振奋。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思政课堂,通过优质高效的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军霞说,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教师,将更加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紧握时代接力棒,更好承担起为学生理想信念“点灯引路”的责任,激励学生不负韶华,练就过硬本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黄河交通学院校长许青云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一系列战略安排,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黄河交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刘建东说,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体会并认识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河南工信学院科研规划处处长贾西科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共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形成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

河南工信学院思政部教师张可之说,新时代的青年教师要以青春之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焦作工贸职业学院教师陈翠萍说,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青年教师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时代之责。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模范践行者,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市社科联副主席高文波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宏图、振奋人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市社科界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深入学习、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开展好社科普及宣讲活动,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贡献智慧和力量。(焦作市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