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安阳市社科联围绕“四联” 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安阳市社科联  2021-06-07

1623046250720778.pn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阳市社科联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在安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紧密结合社科工作实际和广泛联系服务全市社科工作者的优势,坚持从“联”字上做文章,通过发挥“联动”优势,加强“联通”调研,搭建“联系”平台,做好“联手”服务,努力将规定动作做扎实、创新动作做出彩,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是发挥“联动”优势。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暨读书班)开展2次,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专题学习交流,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2021年4月,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郭林红作为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撰写《于党的百年历史中探寻制胜密码 在共谋安阳发展中理论先行》理论文章在《安阳社会科学》刊发,掀起理论交流探讨高潮。6月4日,郭林红同志赴安阳市五中,作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的报告,为在校师生讲授党课,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现场聆听,深受心灵鼓舞和思想启迪。截止目前,安阳市社科联在《安阳社会科学》、官方网站、微博等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以党史理论知识为主题,持续推送优秀理论文章4期,转发党史微博31条,信息报道10余篇。

1623046303813291.png

  二是加强“联通”调研。5月21日,市社科联组织全体社科干部及直属学会党员代表共计12人,赴内黄开展“寻访红色足迹”党史学习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学习了红色沙区、温邢堌“二一五”农民革命起义纪念馆、“四一二”革命纪念地,学习调研了红色沙区革命先烈浴血奋战、殊死搏斗的悲壮战斗史,并向烈士墓碑鞠躬行礼,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打牢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6月1日,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春堂带队,坚持深入直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和社科普及基地等基层一线,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党建座谈会、支部书记座谈会、社科类社会组织座谈会等方式,充分调研基层一线的工作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旨在打通梗阻搞研究、开门纳谏找问题、真心实意抓落实。通过走访调研,找出了基层学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进一步摸清了实情、把脉了症结、推出了实招。

1623046349583375.png

  三是搭建“联系”平台。4月15日,市社科联召开重点研究项目交办会,根据党史类、为民服务类研究主题,联系有关职能部门,邀请专家学者提供论证服务,为重点课题组搭建联络桥梁。通过构建“2021年重点研究项目课题组”联系机制的方式,提高党史、为民服务等内容的理论研究效能,旨在积极为专家学者建平台、搭舞台、解难题、优服务。从《百年大党 伟大复兴的安阳实践研究》《提升安阳市城市规模能级 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研究》《加强“三农”工作统筹 推进全市乡村振兴总体工作布局研究》等7个重点研究课题,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和精彩交流。围绕领会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切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安阳发展的强大动力,发表真知灼见。既回顾总结成绩、梳理提升经验,又破解发展难题、提出务实对策,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安阳社科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区域型中心强市提供智力支持。

1623046444115621.png

  四是做好“联手”服务。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旨要求,积极探索将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融入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落地见效。与安阳广播电视台、直属学会“安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联手打造安阳应急广播FM97.3大型心理咨询栏目《我在这里等你》。通过对栏目定位、形式内容等问题反复调研,对直播人员进行严格筛选、直播培训,从接线导播到倾听解答等环节精心指导,组织教育机构、政法机关和心理咨询师协会等20余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对全市各界听众提出的家庭教育、亲子关系、职场减压、婚姻生活等矛盾问题,予以共情讨论、释疑解惑、疏通陪伴,开展心理辅导、化解心理症结,致力于解决市民在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问题,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用阳光心理服务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想人民所想、为人民办事。

1623046502955918.png

  下一步,市社科联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做好社科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将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效果。聚焦推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服务社科专家学者,激发社科理论研究创新创造活力,切实发挥好联系和服务社科界专家学者、学术性群团组织的功能作用,坚定不移地举旗导向、凝魂聚力,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社会,不断创新学术、促进发展,进一步拓展“联”的优势,盘活全市社科资源,搭建合作攻关平台,优化社科组织管理,实现社科研究成果转化,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