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张新斌:黄河文化与长江文化的4点差异

  2023-09-22

  【编者按】9月16日,由河南省社科联主办,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武陟县委县政府、巩义市委市政府协办,黄河交通学院、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嘉应观黄河文化博物馆承办的河南发展高层论坛·第四届黄河论坛在武陟召开。此次论坛以“黄河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进一步深化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研究,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河南力量。

  黄河文化与长江文化的差异表现在哪几个方面?大家知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后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代表我们整个中国的区域发展的一个主干。以河流为标志的国家战略,有非常深刻的文化背景。

  从文化源头来说,有北黄南炎的差别

  为什么叫北黄南炎?中华文明5000多年,三皇五帝一般来说在黄河流域,相对来说,在长江流域炎帝的活动遗迹非常多,这几年湖南炎陵、湖北随州都举行了炎帝的纪念活动。

  而在河南的新郑黄帝故里、陕西黄陵都是围绕黄帝进行祭拜,反映了北黄南炎的一个文化差异。炎黄二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在中华民族的根的这个方面是具有代表意义的。

  从农业发展农耕文明来说,有北粟南稻的差别

  以小米也就是粟为代表的旱地农业主要是北方,而且重要的考古发现比如说在河北磁山发现了很多的粟的残存。而南方呢,主要是水稻。比如说在上山遗址、城头山发现了很多稻作农业的遗迹,包括水稻的遗存。

  当然在河南,比如说在舞阳贾湖也发现了很多稻的遗迹,那么说明在河南的中部也就是淮河流域,它是一个粟稻的混种区,代表了两种文化在这个地方进行交汇。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说,它也具有差异性和互补性。

  从文化风格来说,有北儒南楚的差别

  所谓的北儒,就是说北方的儒家文化非常正规、庄重,代表了所谓的封建王朝的正统。南方楚风就是非常灵巧、浪漫,非常飘逸。

  我觉得这两种风格,实际上也构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主旋律。通过对长江文化和黄河文化的比较研究,我们就会发现,这两个文化之间的互补性形成了我们中华民族整个的一个主干特色。

  从主河道的变化来说,就是北变南不变

  从古到今,在黄河流域从郑州以东开始,黄河下游的地区,整个主河道发生了很多变迁。比如我们常说的黄河6次大改道,有的向北流有的向南流,现在有的地方如河南北部都属于海河流域。而郑州以南呢,也就是过去黄河南流的地区,现在都属于淮河流域。主河道的变化,反映了黄河的治理从古到今是困难重重的,所以说一部治黄史就是一部治国史。

  而大家知道长江流域尽管洪水量非常大,但是长江流域的主河道是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的。中华民族就是在和长江和黄河洪水的搏斗中形成了我们民族精神,也塑造了我们的民族性格。(张新斌 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

16953686524623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