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张祝平:三方面着力高质量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河南段)建设

  2023-09-22

  【编者按】9月16日,由河南省社科联主办,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武陟县委县政府、巩义市委市政府协办,黄河交通学院、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嘉应观黄河文化博物馆承办的河南发展高层论坛·第四届黄河论坛在武陟召开。此次论坛以“黄河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进一步深化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研究,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河南力量。

  黄河河南段在沿黄九省区中具有特殊的意义和地位。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对于传承、保护和弘扬黄河文化,加快落实我省实施的“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探索河南文旅发展模式,塑造河南文旅品牌,树立河南文旅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高质量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站位要高。强化统筹推进,逐步健全运维和研究体系。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政治工程、文化工程、民生工程,要从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的维度来全面、准确把握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是涵盖要广。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涵盖的面要广、线要长,点要多,全面覆盖流域内的文化资源。

  三是影响要大。河南要注重文旅融合,增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影响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要不断增强黄河流域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打造世界大河文明展示新平台,成为展示河南的新“名片”,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16953506725695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