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策动中原”思想盛宴首场线下沙龙活动在郑州举办

  2023-09-20

  如何持续不断产出高端思想?如何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谋划发展战略、提供科学有效对策?如何通过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实现咨政建言、献计献策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思想+内容传播”议题,9月17日下午,由顶端新闻中原策联合河南省传播学会共同主办的“策动中原”思想盛宴首场线下沙龙活动在郑州举办。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给出了新融媒时代下媒体智库发展的河南思考和建言。

  汇聚智慧力量  “策动中原”思想盛宴应运而生

  近年来,智库的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日益凸显。“传媒+智库”成为新融媒时代下媒体转型的新方向、新探索。

  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国内宣布成立智库业务部门或单独成立媒体智库的媒体机构已超50家,媒体智库已经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期思想盛宴围绕“媒体智库与专业智库融合发展”,邀请十余名政府智囊、社科专家、高校学者、媒体代表,给出了媒体智库与专业智库融合发展的河南思考和建言。

  本次思想盛宴活动由顶端新闻中原策、河南省传播学会联合主办。

  顶端新闻中原策是顶端新闻倾力打造的网络问政、媒体助政品牌。作为智库化的融媒体助政载体,中原策主要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旨在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策动中原”思想盛宴系中原策孵化的首个线下交流活动平台。

  接下来该系列活动将持续邀请党政部门、专业智库、高校学者、企业高参等,让他们的思想上顶端,让他们的智慧上顶端,持续为顶端用户打造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智慧大餐。

  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为媒体智库发展建言献策

  观点一:智媒要更加“智”的两重内涵

  媒体智库如何与专业智库融合发展、合作共赢,从而为媒体融合发展带来新想象与新空间?

  在座谈交流环节,在场的媒体从业者、传播学专家,或结合所在媒体的实践经验,或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分享了传统媒体智库化转型的探索路径。

  《农村农业农民》杂志社执行主编冯春久认为,“主流媒体正从全媒体、融媒体加速迈入智媒体时代,这个‘智’有两重内涵,一方面是数字化、智能化,另一方面是智库化。二者缺一不可。”

  “思想+内容传播”的融合力,顶端一直在探索。顶端新闻执行总编辑朱琨认为,在打造“自主可控的平台型智媒”中,顶端也在探索“媒体+智库+创意”“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新模式。她认为,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探索“媒体+智库”的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势在必行。

  “媒体智库和专业智库是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成就的关系。两者融合过程中要处理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大环境与小环境的关系。”郑州日报理论评论版主编陈培营表示,媒体智库具有很强的整合能力和开放性,可以通过议题设置,联合各专业智库进行主题研究。

  在河南省社科联融媒体中心主任、河南省传播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副研究员张柏林看来,媒体智库应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抓住新媒体的传播特点,通过传播方式的创新,打造自身的社会影响力。

  观点二:在推动思想成果转化上下功夫

  相较于其他智库,媒体智库的发展有很多明显优势,比如专业的对外传播能力、固定的受众基础、强大的舆论引导能力等。同时,媒体智库的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定位不够清晰、研究能力有待加强等。对此,专家们表示,媒体智库要做好自身定位,扬长避短,发挥“思想+”和内容传播优势。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巡视员、研究员李政新从五个维度畅谈了“思想+内容传播”的魅力。他认为,智库的主导者们应以问题为导向,整合专业深度的最强大脑,以此实现媒体智库的常态化运作。他带来了五个实战思考,即:聚焦问题,服务决策;引导认知,纠偏矫枉;独立见解,包容并蓄;专业分析,尊重科学;及时重效,常态运营。

  作为政府决策的重要“智囊”,针对一些智库成果有效转化和执行力弱问题,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一级调研员、研究员,中天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战国建议,发挥媒体的资源优势和传播优势,提升智库产品的影响力,尤其要注重拓宽应用转化渠道,提高成果转化效率。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汪来喜建议,媒体智库要把服务决策和服务社会公众结合起来,在决策机构和政策受众之间搭建桥梁。

  郑州市委政研室原副主任汤清典认为,媒体也是智库,一个特殊的智库。要明确自己的服务对象,研究服务对象,提供独特的智力产品。

  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战略学者韩枫桦建议,媒体智库要“精准定位,精准建制”,朝着“既要有益又要有用,既要可靠又要可用”方向努力。

  在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教授张祝平看来,媒体办智库,要在“选、写、送、宣、用”这五个字上做文章,发挥好媒体的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在持续追踪成果落地上发挥优势,推进成果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向转化。

  来源:顶端新闻

16951948621140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