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郑州市2021年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式在郑州博物馆举行

  2021-11-03


11月3日上午,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郑州市文物局联合举办的郑州市2021年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式在郑州博物馆举行。本次社会科学普及周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展现社科担当”为主题,普及周活动时间为11月3日至11月9日。

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洁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河南省社科联普及处处长张红朝,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社科院院长叶光林,市文物局党组副书记郭磊,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秦贤卿,郑州博物馆副书记、副馆长郭春媛出席开幕式。来自市属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社科研究基地的部分代表现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线上参与为主。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社科院院长叶光林主持会议。

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在致辞中指出,郑州市社科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千名学者进基层的大调研活动,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推出了一大批可行性、应用性、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率先建立了社科普及联席会议制度;社科普及基地数量达到109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郑州市作为河南社科资源大市,要在社科强省建设中有所作为,社科普及工作应当而且必须保持全省领先地位,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新的起点上发展河南社科事业贡献力量!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洁在讲话中指出,做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要在弘扬宣传普及主旋律上下功夫。宣传普及的首要任务是宣传普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郑州实际,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工作,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普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在创新社科普及形式上下功夫。互联网的兴起,深刻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和沟通方式,社科普及工作要保持生机与活力,必须与时俱进,社科工作者必须增强创新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加强调查研究,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使社科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提升社科工作的高质量。引导社科工作者进军网络主战场,在主题宣传、舆论斗争、社会思潮引领等重大活动中,发出郑州声音,打响郑州社科品牌。要在社科普及阵地建设上下功夫。社科阵地是开展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社科普及的重要平台,社科阵地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关系到我市社科事业的发展水平。近年来,我市在省社科联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社科普及阵地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今年,我市新命名了37个社科普及基地,社科普及基地达到109个,在全市范围内构建起市、县、乡上下贯通,机关、科研院所、学校、乡村、学会组织分工合作,基地、场馆、媒体融合发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全覆盖的社科阵地网络体系。要在加强社科普及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社科普及工作具有舆论导向性、思想教育性、社会公益性,因此组建一支思想好、专业精的社科专家队伍,是开展社科普及工作的重要保证。市社科联要加强郑州智库建设,强化社科研究、社科普及人才的的选拔、培养和储备,加大社科普及队伍的学习培训、学术交流,优化社科人才成长环境,充分发挥社科联引才、聚才、荐才的主渠道作用,完善社科普及志愿者队伍建设,探索建立社科普及志愿者激励机制,调动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

希望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砥砺前行,为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社科联副主席秦贤卿介绍了2021年社科普及周活动情况。市文物局党组副书记郭磊宣读《关于命名郑州市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通知》,全市共有37家单位被命名为郑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郑州博物馆副书记、副馆长郭春媛宣读《关于命名郑州市首批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的通知》,全市共有10家单位被命名为郑州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与会领导为社科普及基地、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授牌。

会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洁巡看了市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环境保护、健康知识、网络安全、粮食安全、非遗展、文博知识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各类社科知识展台。